与娃娃相伴的日子(连载三)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8-01-23 12:06:00

韩维阳

开篇的话:

娃娃,是家里小狗的闺名。从1999年1月19日接到家,已经朝夕相处了19年。慢慢地,娃娃成了家里的重要一员,带来的是无数欢乐。2017年春天以来,娃娃的健康每况愈下,成为医院的常客。自然规律无可抗拒,权且以日志的方式,回忆并记录下与娃娃相伴的美好时光。

1月3日。2017年,是特别不舍得的一年。

邻居朋友王大夫说,娃娃的爹与娃娃,父女情深。的确,这一年,娃娃是家里绝对的主角。

去年的8月18日,是在极度纠结中度过的。娃娃出了状况。

先是内心斗争,去英国旅游还是不去。之前为此行准备了近一年。大智慧狗妈哇哇哭着让娃娃爹自己去,狗爹怎么忍心,即使去了心里也不踏实啊。

之后,是担心娃娃是否能够术后苏醒过来,毕竟,这是个高龄老丫头。

那天早上,针对狗娃儿的病情,薛琴大夫讲,不做手术,就会立马欧文(死了);做了手术,还有百分之五十的生存几率。不如给娃娃一个生的机会,我们共同拼一把。

听了薛大夫的话,没有犹豫,拿过笔,在手术单上迅速签上名,内心那个悲壮,像是抛钢镚儿,搏孩子的生死。

焦虑中,娃娃被抱了出来,手术很成功。

有大夫惊诧地说,这么老的狗狗,谁还敢给动手术,真是艺高人胆大。这是后话了。但说这话的人不知道,这个高人就是薛琴大夫。

娃娃真的是老了,以前做过眼角息肉切除手术、绝育手术、切皮手术等,最后一次是四年前做的拔牙手术,每次都很快苏醒过来,这次都过去五六个小时了,还处于半昏迷状态,薛大夫一次又一次地过来看望。

薛大夫也养狗,特别理解狗爹狗妈的心情。薛大夫家养的小狗,都是被人遗弃的流浪狗。送走了一只,难过了很长时间,决心不再收养了。但看到她家院子里,有只挂着项圈的流浪狗,总被人欺负。薛大夫夫妇俩忍不住又把这小可怜带回了家……

好人该是仅次于英雄的称呼,但英雄称号的获得,往往是因为一个瞬间或一个事件,而好人的评价则不同。要获得这个称赞,需要在很长的时间里,做很多好事善事。薛大夫就是这样的人,还有对猫儿狗儿们极尽耐心的杨万莲大夫(见诊治娃娃的图片)。

杨大夫以宠物心脏病治疗见长,许多宠物家长都是慕名而来的。记得第一次见到娃娃时,听说娃娃岁数那么大了,杨大夫夸她是“小寿星佬”。

记得有一次,娃娃出了状况,在杨大夫的一诊室里又拉又吐,弄得诊疗台和周围的地上一片狼藉,杨大夫不仅没有责怪,还一再安慰娃娃爹说,娃娃一定很难受,没关系的……

半年中,在杨大夫的悉心调理下,娃娃度过了一次又一次险情,真是娃娃闺女的救命恩人。

娃娃爹还以为,好人,不仅仅是热心肠的,医术高超的,还该是喜爱娃娃的。薛大夫、杨大夫,还有小庞大夫和小陆大夫……都符合好人的条件。

娃娃每一次向好的转变,都会感念那些好人们。

过了新年,特别是今天,爹妈嘴一动,娃娃都会急切地盯着看,围着饭桌,急不可待地希望给上一口吃。

想想去年8月18号、19号……那一两个星期,连喝水都困难,娃娃真是进步得太大了。

2017年,从4月起,娃娃的健康就接连不断出问题,考验着娃娃爹妈的耐心和毅力,在好人们的帮助下,把狗命从鬼门关里拽回来。这年,虽然有些漫长,有些磨难,却不乏美好。

(责任编辑: 欣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