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娃娃相伴的日子(连载五)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8-01-25 09:06:47

韩维阳

开篇的话:

娃娃,是家里小狗的闺名。从1999年1月19日接到家,已经朝夕相处了19年。慢慢地,娃娃成了家里的重要一员,带来的是无数欢乐。2017年春天以来,娃娃的健康每况愈下,成为医院的常客。自然规律无可抗拒,权且以日志的方式,回忆并记录下与娃娃相伴的美好时光。

1月5日,今天是廿四节气中的小寒。

周末,终于可以一整天陪伴娃娃了。冬日里的阳光,暖融融的。晒着太阳午餐,还有娃娃在脚下钻来钻去地陪着,真是难得。

这么多年来,一吃饭,娃娃就凑过来,甚至扒在腿上要吃的,曾经很烦她。可现在,娃娃不来要,还很不习惯,甚至希望娃娃过来要,这说明她还是有食欲的,能吃才能延续她的生命。

狗的天性,对吃特别感兴趣,并毫不掩饰其兴趣,通过各种方式表达渴望。

最具杀伤力的,就是眼神儿。看到主人嘴动,狗儿们就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眼睛放出异样的光芒,直勾勾地盯着你,眼珠子像是要瞪出来。如果主人心软了,那就是投降了,于是狗儿们就会蹬鼻子上脸,逐渐对食物挑三拣四,拒吃狗粮。

记得1999年初,六七个月的娃娃,刚来到家里时,不吃狗粮。食盆儿里放上狗豆,这家伙闻也不闻,直接选择拒绝,于是拿开。

第二天,还是上狗粮,不错,有进步,过来嗅了,但还是拒绝。

第三天,情况逆转,发生巨变,已经喝了两天水的娃娃,终于扑向狗食盆,基本不嚼,一粒不剩,全部吞下。从此,树立了狗粮在娃娃心目中无可撼动的地位。

领养娃娃之前,就咨询了,说是喂它们狗粮最好,营养丰富且均衡。谁的孩子谁都会疼爱,但疼爱的方式会有许多选择。娃娃被疼爱的方式,选择了狗粮和拴绳溜达。

首先,狗粮让她身体需要的营养都有了,不需要的,比如说盐,不会摄入多了,有利于健康长寿。

其次,娃娃不能乱跑,不能随意捡食地上的东西,从而避免出现生命之忧或丢失之困扰。

这样做,或许娃娃开始时不适应,但狠下心来,就能帮助她养成好习惯,终归是对她好。事实就是如此。

这半年经常跑宠物医院,遇到不少宠物饲养者,几乎都有个共同的问题,就是问喂娃娃什么,让她活到19岁,娃娃的爹妈只有如实回答。

(责任编辑: 欣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