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娃娃相伴的日子(连载六)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8-01-26 09:00:00

韩维阳

开篇的话:

娃娃,是家里小狗的闺名。从1999年1月19日接到家,已经朝夕相处了19年。慢慢地,娃娃成了家里的重要一员,带来的是无数欢乐。2017年春天以来,娃娃的健康每况愈下,成为医院的常客。自然规律无可抗拒,权且以日志的方式,回忆并记录下与娃娃相伴的美好时光。

1月6日,是个大喜的日子,朋友家的闺女大婚了。掰掰手指一算,娃娃和爹妈也是一起过了25个纪念日中的18个。看看朋友的孩子,多出息。咱家的娃娃,一辈子只会要吃要喝的。

但细说起来,娃娃还带来过很多荣耀的。尤其是娃娃年轻时,那时的小精灵样儿,人见人爱都喜欢。从西城中轴线搬家到国展,再到城外、乡下,都有娃娃的粉丝。

娃娃的照片上,那条红色三角巾,是住西城时留下的记忆。

娃娃刚从珠海落户北京时,还像个耗子,比现在小整整一头,那么多年过去了,不仅模样像耗子,而且胆量也像,说她胆小如鼠,最为贴切。

娃娃住下来几个月,才勉强能带出来玩儿。每次带她出来,见什么都怕,缩头缩脑的,别的小狗想凑过来玩,娃娃却耷拉着耳朵,夹着尾巴躲,再躲不过,就使出最后一招,大叫,用声势掩盖其内心的恐惧,哈哈。

说到叫,娃娃刚送来时,还以为是只哑巴狗,很长时间,没有听过她发出旺旺的叫声,即使有,也是唧唧歪歪的尖叫。

不知道什么时候,喜出望外地听到她女高音般的叫声,好像还是在小区院子里的草坪上。

不懂狗的人,或许以为狗狗叫,是发狠或要咬人,其实狗叫,大多是胆小而虚张声势的表演。娃娃就属此类。

楼上邻居小年轻夫妻俩,养了两只狗,一只是个小京巴儿,一只是活泼可爱的大金毛儿。金毛儿最善良,据说世上还没有咬过人的记录(1月6日新京报说南方什么地方,一个老先生养的金毛儿咬了人,对此将信将疑啊)。那天,金毛儿小朋友见到了娃娃,便大手大脚地跑过来,摇头摆尾,明摆着要和新朋友一起玩儿,娃娃哪里见过这阵势,便趴在草地上惊恐万分地乱叫……

噼里啪啦,楼上这邻居妹妹下手太狠,狠毒,简直是毒辣,竟然殴伤了可爱的金毛。现在想起来,都为那金毛鸣不平。

以后见到了这只金毛,好些日子走路时有些不稳。对此,心中深感不安。就是这个邻居妹妹,特别喜欢娃娃,给娃娃买了狗生以来的第一条三角巾,是漂亮鲜艳的红色。

娃娃黑白色的毛儿,配上红色三角巾,太漂亮了。

那点红,让娃娃的爹记忆尤其的深。如同今天结婚的新娘子,小时候背诵扇子有风那首诗时的声音和样子,记忆犹新,无论时间过去多久。

(责任编辑: 欣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