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春运诚信旅客 莫让回家的路“糟心”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8-02-01 16:35:57

2018年春运已拉开帷幕,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8亿人次。近日,国家发改委等九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全力做好2018年春运工作的意见》指出,今年春运期间,公安、交通、铁路、民航等部门,要对违法违规经营主体、直接责任人和严重失信旅客建立信用记录。各类信用记录要及时推送至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这无疑是给各类失信行为亮出的一道“紧箍咒”,将为广大旅客的春节回家路创造更温暖更舒心的出行环境。

春运堪称“全球罕见的人口流动”,为中国独有特色。“春运”一词最早出现于1980年的《人民日报》,至今已有38载。每到春运,外地人见面的第一句话就是“买到票了吗?”这样的对话,既饱含着在外游子的急切回家的心情,也反映出面对庞大的流动群体,人们对交通运输能力提升的期盼。近年来,有关部门在解决买票难,打击“黄牛”等社会热点方面出台措施,对违法违规经营主体、直接责任人加大处罚力度。与此同时,也不能否认有个别旅客的不文明举动,甚至造成严重的失信行为,也是扰乱春运市场的不和谐音符,不仅扰乱运输秩序还危及旅客生命财产安全。

比如,在高铁或动车上,列车员和车上广播会反复提醒“全车禁烟”,因为吸烟很有可能导致火车急刹车,造成安全隐患。但还是有“瘾君子”在过道或躲在卫生间吸上一半支。在普通列车的车厢连接处设有专门吸烟的地方,但在座位上抽烟的情况却没有杜绝。在春运期间,还经常看到高速公路拥堵路段垃圾遍地,在火车站的候车厅里脚踩座位、行李占座等不文明行为。而几乎每列即将开行的火车总会出现持伪造、过期等无效车票或冒用挂失补车票乘车,其背后的原因就很值得反思:除了需要对制假售假的不法分子重拳打击,还要防止有些人心存侥幸,用欺骗的手段以求蒙混过关......

古人也云: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则衰。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诚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春运期间诚信建设升级,旅客的失信行为纳入信用记录将被推送给相关社会征信机构,影响旅客的各种信用分,严重的将被纳入失信联合惩戒。也就是说,做出严重失信行为的旅客,小到损坏其在亲戚朋友心目中的形象,大到影响其今后出行及贷款买房买车,甚至市场准入门槛。如出国游玩、学习、置业。总之,如果信用有问题,“办事”会很难。届时,或许有种感叹:有钱也没地方花啊!此外,被列入失信行为信用信息记录的旅客,会受到5年内不得乘坐G字头列车以及D字头列车一等座等不同程度的惩罚。

随着国家加大诚信建设的力度,越来越多的失信人进入大众视野。笔者身边就有一位进入不良信用记录之人,因嗜赌成性,欠下巨款,被银行拉入黑名单,现在只能窝在家里,寸步难行,浪费美好时光。这虽然与春运无关,但要引以为戒,切莫进入不良信用记录,步入后尘。

志不强者智不达,言不信者行不果。春运,说到底还是回家团聚过好年,但路程上的不诚信不文明行为实在让人想不出“好”。现如今,有信用记录加持,此后,任尔是大闹天宫的孙猴子,紧箍咒下也得乖乖听话,做一名安分守己、有责任有担当的“出行人”。

春运已是人挤人很难出行,若再无信用将更加难行,千万别因小失大,再因为不良信用记录阻挡回家的路。(徐远官)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