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娃娃相伴的日子(连载十四)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8-02-07 09:11:02

韩维阳

开篇的话:

娃娃,是家里小狗的闺名。从1999年1月19日接到家,已经朝夕相处了19年。慢慢地,娃娃成了家里的重要一员,带来的是无数欢乐。2017年春天以来,娃娃的健康每况愈下,成为医院的常客。自然规律无可抗拒,权且以日志的方式,回忆并记录下与娃娃相伴的美好时光。

1月14日。

牛肉有多贵?1800元,是一片儿半两重的酱牛肉。相信,为了毛孩子,会有人回答说,不贵,舍得。

如果还要为毛孩子们付出金钱之外的时间精力,耐心恒心,总之要心甘情愿付出持之以恒的爱心呢?

昨天有朋友说,想要养只小狗。

娃爹为他讲了前天发生的,一片酱牛肉的故事。

早上,两件事是绕不过去的:喂粮、喂药。

做饭,狗粮里加了一片嚼烂的牛肉,增加香味,下午娃娃由此消化不良……

挂号、诊断、化验、B超、打针吃药、溜达,5个小时,结账1800元……

朋友说,经济不是问题。就知道朋友会这么说。

那么其他的付出,您能够做到吗?对于宠物来说,需要长期的悉心照料。比如,喂食,喂水,洗澡,美容,穿衣,打预防针,体检,看病,喂药,每天散步,训练……在享受宠物带来快乐的同时,不测事件带来的焦虑、牵挂、心疼、寝食难安等坏心情,也是不可避免的。

19年来,娃娃经历过的疾病,数来也有十余次,全麻手术5次,还有多次其他不测,次次让狗爹狗妈牵肠挂肚、夜不能寐、心力交瘁,还常连累亲朋一起心神不宁。

听过这些,朋友显然有点二虎了。

不少朋友看别人的宠物好玩,就脑瓜儿一热也来一只。其养猫狗儿的动机很朴素,就是为了娱乐,好玩儿。但是哪天觉得家里的宠物太闹腾了或者生病了,或遇到更好看、更乖巧、更腻人的宠物了,那么拿眼前的宠物怎么办,遗弃吗?

街上时常见到毛色脏暗的野猫、野狗,寒冬腊月,瘦骨嶙峋地游荡,四处觅食。每每看到如此情景,就会告诫娃娃,不要挑食儿……

说起来,朝夕相处近20年了,是娃娃的存在,帮助狗爹有了一些认识,就是无论如何都要尽力而为,内心会坦然。当然,娃她妈也是这样做的。

娃娃今天屁股上挨了狗爹两针,还渗出了血。真是这样的,越是下不去手,就越出岔儿。

(责任编辑: 林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