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娃娃相伴的日子(连载十六)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8-02-09 09:02:50

韩维阳

开篇的话:

娃娃,是家里小狗的闺名。从1999年1月19日接到家,已经朝夕相处了19年。慢慢地,娃娃成了家里的重要一员,带来的是无数欢乐。2017年春天以来,娃娃的健康每况愈下,成为医院的常客。自然规律无可抗拒,权且以日志的方式,回忆并记录下与娃娃相伴的美好时光。

1月16日。

性格决定寿命。娃娃的生命轨迹,似乎印证了这一点。

无论是宠物医院的大夫,还是养宠物的高邻,每次得知娃娃的年龄,都很惊讶,而且好奇。

与大多数高邻关心的娃娃平日吃什么不同,大夫们的关注点,多在于娃娃的性格如何,狗爹、狗妈每次都是实话实说的,而且异口同声:娃娃温良贤淑,内敛平和,除了见到好吃的之外,绝少着急,最大的缺点是胆小如鼠。时至今日,娃娃没有伤过人和其他动物的记录。

宠物医院的大夫们是见多识广的。据大夫们讲,听说过有活到20来岁的狗,但亲眼见到的,娃娃还是第一只。

不少大夫认为,娃娃长寿,与其温顺的性格,有着非常重要的关系。脾气好,至少对心脏很有益处。现在娃娃虽然是二级心衰,但对于19岁高龄的狗,已经是很不错的成绩单了。

以喂药为例,别说宠物,就是小孩吃药,都是家长们头疼的事情。但是毛孩子从小打针吃药,就不是什么问题。偶尔地把药裹在肉里喂食,骗娃娃吃下去,是有的。但长期喂药,像如今每天喂两次药,一次喂四五六种,就不能那样了。用肉骗毛孩子吃药,会喂馋它们,影响正常进食,所以就得强饲到嗓子眼儿。

有的药,味道很苦,娃娃虽然挣扎着往外吐,苦得眼睫毛上都挂上了泪花,但也从来没有咬过狗爹、狗妈。要知道,宠物主人因为强迫狗狗做事而被咬伤的事情,并不新鲜的。

不仅是吃药,娃娃打针,也是乖得不行。

在宠物医院看病,大夫时常善意提醒:这针消炎药会很疼,打针时注意抱紧。结果,狗爹狗妈先是紧张起来,但除了针头刺入时,娃娃的身体哆嗦一下之外,在药液推进皮下,最后拔出针头的过程中,这毛孩子一声没叫,更没有反抗。

如果在注射室,看看其他宝贝挨针时的表现,就知道娃娃有多乖了。时不常的,有医护人员和宠物的主人被抓伤、咬伤。暴力反抗治疗的宠物,真不稀奇。

娃娃从小就是好脾气,自然受益多多。脾气随和,生病配合治疗,保持了健康体魄,此其一。很少龇牙咧嘴发脾气,有益心脑血管健康,此其二。性情和善,不惹事生非,人见人爱心情好,此其三。

性格乖巧平和,该是成就毛孩子长寿的内在原因吧。

(责任编辑: 林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