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娃娃相伴的日子(连载十七)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8-02-12 09:08:18

韩维阳

开篇的话:

娃娃,是家里小狗的闺名。从1999年1月19日接到家,已经朝夕相处了19年。慢慢地,娃娃成了家里的重要一员,带来的是无数欢乐。2017年春天以来,娃娃的健康每况愈下,成为医院的常客。自然规律无可抗拒,权且以日志的方式,回忆并记录下与娃娃相伴的美好时光。

1月17日。

娃娃就是个小两面派。人前一面,人后一面。尤其在面对好吃的这件事儿上,更是如此。

吃,是毛孩子一辈子最大的愿望,也可以说是唯一的愿望。

娃娃自小就是被立了规矩的。俗话说,规矩要从娃娃抓起。

再好吃的东西,不经允许,是不可以吃的。对于宠物来说,做到不容易,但娃娃闺女儿就能够做到。

好吃的就放在那里,告诉她,不许吃、不许动,尽管她不停地咽唾沫,就是能够碍于规矩,旁边看着。顶多会苦苦地哀求,后腿坐地,身体直立,前爪拜求,水汪汪的大眼睛特别认真地紧紧盯着你,一副可怜兮兮的样子。

有的地方,比如说厨房,对于娃娃来说是禁地,不得进入。娃娃闺女儿也能够做到。

这家伙特别清楚,吃的东西都是从厨房里端出来的,所以一看到有人进去,她必然会跟过去,守在厨房门口,往里面张望。

注意,娃娃宝贝是守在厨房门口,而绝对不会越雷池一步,迈过厨房与门厅之间,黑白色地砖分界线的。有时做饭不小心,掉地上一块熟肉,想请毛孩子进到厨房当清道夫,叫她进来吃。此时,她会踌躇不前,用疑惑的眼神看着你,脑袋左偏下、右偏下的,似乎在问,真的可以进吗?真的吗?

既然规矩都能遵守,该是乖乖女了吧?如果这么想,就还真的就被小东西蒙骗了。

小东西嗅觉灵敏,记性还出奇的好。这些都是次要的,最主要的,是会玩儿花活。

遵守规矩不假,但是要有前提的,家里一定有人。只要你前脚出门,这家伙后脚就会迫不及待地溜进厨房。

曾经发现,毛孩子趁白天家里没人,进厨房干坏事儿,翻垃圾桶,还留下纷乱的小脚印。于是,就有意试探过她。

早上,故意不清理污物桶里的骨头等垃圾,然后敞着厨房门……娃娃看到狗爹穿戴整齐,就走到门口送行。

关上房门,十秒钟后,猛然拉开户门,娃娃大惊失色地窜出厨房,一只前爪收在胸前,尾巴夹得紧紧的,缩着脖子低着头,不敢直视狗爹,走开不是,停也不是。

毛孩子知道错了,心里一定很懊丧,好不容易熬到家里没人了,怎么就突然杀回来了?都是肉香引诱哒。

耍两面派,也让娃娃付出过惨痛的代价,这也是狗爹失职之错害了她。

去年八月中旬一天,扔了骨头的临时垃圾盒忘记丢掉了,发现时,娃娃已经作案完毕,满地狼藉。最糟糕的,是娃娃舔食进了头发,差点丢了小狗命。

每每说起娃娃干过的那些坏事儿,总会让人忍俊不禁。

(责任编辑: 林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