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 美 质 监 人--我为“慧姐”打call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8-02-13 10:56:30

2月8日下午,怀化市质监局四楼会议室里正在进行“新气象新作为新质监”的迎春文娱活动,大家喜笑颜开,享受着难得的放松,同志们或忙于打纸牌,或沉浸在五子棋的缠杀中,整个会议室里充满着喜悦和欢庆的气氛。但有一个人却在细心地、小心翼翼地从大家拿走谜面后每张挂着的小红横“福”上取下回形针,放进口袋,之后又重复着这样的动作。

2月9日下午6点左右,整个办公楼里静悄悄的,但当我经过四楼会议室时,这个人又在仔细清理堆放奖品的纸箱、同志们欢乐之后留下的纸牌。

其实,她完全可以不这样做,她也可以和大家一样地放松Happy,把这些交由门卫一收了之,但她没有。我想,她该是想把四楼的喜庆气氛多保留些时间;她该是想有些物品明年还要用,没必要浪费;抑或,她担心这些回形针会伤了门卫或环卫工人。

这个人就是——李慧。现在怀化市质监局办公室管理档案和机要工作,还兼职工会、机关支部委员等职务,大家都亲切地称她“慧姐”,公认的最美质监人。

说她美,外形可以作证:1米7的身高,55公斤的体重,蓬松而略带卷曲的头发,新潮得体而显优雅的穿着。用时下最流行的话说,那就是生活不将就。

更为难得的是,脸上始终挂着微笑,让人如沐春风。有时同事的偶尔情绪不佳,也会为她开心、爽朗、发自内心的问候和笑声所感染,所有的不快都在瞬间烟消云散。

最重要当属品格无疑。从2007年我到市局,和她认识、接触、交往也是十年有余了。在她身上,我没有看到任何负面的、不健康的情绪和品格,相反,一直是那么的善良、开朗、大方、敬业、善解人意和乐于助人。

当你身处困境时,她若得知,必用温暖眼神、贴心话语安慰你,绝对不会落井下石;当你春风得意、经历花香的诱惑时,她也会轻轻送出温馨祝福。

对于工作的负责,可从她说过的一句话中读出来: “在法制科时,我对'熊猫′(她一法制科同事的雅称)说的过的′看到电脑就想呕′感受最深。"原因是怕法律文书出错,或表述不准确,所以每个字、每个字地看,每句话、每句话地读,如此反复还担心习惯或盲点使存在的问题没有被发觉。而面对每本都上百页的案卷,要如此重复地和电脑核对三遍以上不呕才怪。我想这也应该是“工匠精神”的一种体现吧?

她从事过检验、行政执法、法制,加上现在的办公室和兼职的工作,加班是常态,但从来没有听到过她对工作的抱怨。不像时下的一些人,稍微做点事就往微信上晒,生怕别人不知道;稍微加几分钟班,逢人就抱怨。

她有一双发现美的慧眼。我们监督科有个叫杨中华的小子,三年不做一件好事,有次鬼使神差搞起公共区域卫生拖了地,被她欣喜发现,急忙拍照并迅速发到群里,为他贏来一片喝彩、全局点赞。之后这小子就不好意思,隔三差五就会做件好事,遇到局里有活动,他也会发挥他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的照相技术为大家记录,还会假惺惺地说,拍得不好别见怪,如有需要就来办公室取。尽管他也对快门的消耗而肉疼。

现在在办公室,领导签批的文件,如果是需要哪个科室办理,她就会把文件复印给你并请你在原件上签字,从来没有说过,领导签批给你们办理,要复印自己去这话。而她的办公室也从没有因为文件多、事务杂而混乱过,相反总是整整齐齐,里面绿色盆栽常青、也不乏暗香盈袖。

就在前几天,我请她帮我找张2017年12月9日的《湖南日报》,她爽朗地答应了,并说当时忙起,稍后给我。两天之后,这张《湖南日报》放在了我办公桌上。这是她从近千份报纸中找出的,她当时完全可以拒绝,抑或让我自己去找。但是,她没有。

她是一位单身母亲,上有二老需要照顾,下有正在青春叛逆期、读初三的儿子需要管理、陪伴,她该有更多的苦衷和难言之隐,但单位没有人看到过她有负面情绪,始终是阳光待人、认真对事。这从微信里每天下午6点不到,她的步伐达到2万多步就可以看出工作的忙碌程度,这可是在办公楼里来回上下走动产生的步伐数啊。

……

太多的事情可以记录,太多的情感可以抒发。终究是纸短情长。一言以遮之,有你当同事真好;有你当朋友真好。

祝福你,慧姐——最美质监人。祝福你,慧姐——我的朋友。(谢景福)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