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少年金帆乐团亮相澳大利亚国家多元文化节 让世界读懂中国文化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8-02-17 16:53:08

  北京少年金帆乐团亮相澳大利亚国家多元文化节

  让世界读懂中国文化

  2月16日澳大利亚国家多元文化节迎来了开幕以来庞大规模的中国青少年交流团体。北京少年金帆管弦乐团115名“小小音乐家”在“欢乐春节 中国大舞台”上,演奏了《春节序曲》《蝙蝠序曲》《红色娘子军》等中外经典曲目,还演奏了澳大利亚名歌《羊毛剪子咔嚓响》,成为本届文化节的一大亮点,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坚定文化自信 传播中国文化

  去年的首届“中国大舞台”奉献了多场精彩绝伦的歌舞演出,令堪培拉的观众大为惊叹,赞不绝口。各个摊位吸引不少堪培拉民众纷纷驻足,向当地人民充分的展示了中国优秀传统和民俗文化。今年第二届 “中国大舞台”再次亮相文化节,为堪培拉民众集中展示中国文艺表演、文化产品、特色中华美食等中国元素,又一次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尤其是要大力推动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此次北京少年金帆乐团亮相澳大利亚国家多元文化节,不仅展示了中华民族深厚的艺术文化底蕴,传播了中国文化,还加强了中澳艺术领域的交流与互鉴。

  让世界读懂中国文化

  此次北京少年金帆乐团的演出精彩不断,反响热烈。“这简直就是一场非常精彩的新春音乐会!少年金帆乐团的演出很精彩!”当地11岁的学生伊桑兴奋地说:“第一次看中国同龄人的现场表演,真是既好奇又激动。”伊桑和妈妈斯特丽娜一起参加文化节并观看演出。斯特丽娜说,中国春节在世界上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几乎成了全世界共同的节日,中国春节走进澳大利亚的活动,可以帮助澳洲青少年更真切地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

  近些年来,在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的交流中,形式和手段不断创新,维度越来越广,交流深度不断增加。中国春节从唐人街日益走进海外主流社会,其所蕴含的独特内涵,以及它背后的中华文化精神,正逐渐为海外民众所了解和认同。而作为中国少年的代表,北京少年金帆管弦乐团演绎的中国春节文化中的经典音乐作品《春节序曲》,不仅给参与“中国大舞台”活动的澳大利亚民众带来了不同凡响的音乐体验,更展现了充满活力、精益求精的中国少年形象。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这句话是中国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提出的不同文明之间的共处原则,被称作是处理不同文化关系的“十六字箴言”。具有悠久文明传统的中国,在和各国文化的互动中,正以海纳百川的文化气度,进行着有益于世界的实践和创新。

  少年强则国强,在这些行走世界的中国少年的笑容中,在他们演奏的美妙乐声中,可以看到他们身上有着尊崇秩序、爱好和平、提倡互助、拼搏向上的可贵品质,更肩负着让中国文化走出去,让世界读懂中国,促进世界文化格局的融合与发展的使命。

  据悉,一年一度的澳大利亚国家多元文化节是澳大利亚规模较大的多元文化活动,已持续举办了21年。它集文艺表演、巡游、手工艺展销和美食摊位于一体,集中展示各社区民族的特色文化,是各国各民族的文化交流融合的绝佳平台。

  此次澳大利亚国家多元文化节于2月16日至18日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盛大举行,特别邀请的北京少年金帆乐团,将中国文化艺术带入国际舞台的同时,也将中国作为世界文明古国的艺术风采展现得淋漓尽致,更向全世界彰显出了中国新一代少年高超的艺术水平和艺术素养。

(责任编辑: 羽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