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娃娃相伴的日子(连载二十五)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8-03-01 09:02:22

韩维阳

开篇的话:

娃娃,是家里小狗的闺名。从1999年1月19日接到家,已经朝夕相处了19年。慢慢地,娃娃成了家里的重要一员,带来的是无数欢乐。2017年春天以来,娃娃的健康每况愈下,成为医院的常客。自然规律无可抗拒,权且以日志的方式,回忆并记录下与娃娃相伴的美好时光。

1月25日。

晚上温度降到十度以下。

天寒地冻,娃娃很不愿意出门溜达。

平日晚上遛娃娃,一定要抱着她走出去几百米,然后再放到地上。否则,她绝对不会往前走,牵着也不走。

这毛孩子即使现在老掉牙了,方向感也特别的强。四脚一着地,无论头朝着哪个方向,都会往回家的方向走,而此时,狗爹的职务,就是铲屎官了。

每年冬季,娃娃都特别自觉地完成以下动作:尿尿,然后便便,再后就是能走多快,就走多快,一溜烟地往家的方向奔。

娃娃爹就在毛孩子进行第二个动作时,迅速掏出准备好的手纸或塑料袋,捏起便便,屏住呼吸,观察颜色,带走扔进垃圾桶。这个过程,打心眼里喜欢娃娃快点走,那臭味如毒气弹一般。

说起老年娃娃的活动,心里怪矛盾的,毛孩子不溜达,不行!毛孩儿吃喝一点不少,从小到老,都是每天一顿。可就是从前年发现,毛孩儿的消化不那么正常了。大夫建议每顿少食,每天多餐。于是,每天由一餐改为两顿了,喝水是随时供给的。改了吃饭的规律,运动依然是缺少不了的。不活动,会加重消化不良。

溜达吧,一则天太冷,即使毛孩子穿上了绒衣,也会冷。二则运动量把控不好,尤其是运动多了,担心毛孩子也受不了。

大夫曾叮嘱过,娃娃不能运动量太大 ,她的心脏承受不了过大的运动量。

一年前,每晚还带着毛孩子绕着小区走上三两圈,约么两公里多吧。

娃娃走不动了,就抱着她走一段,然后再放到地上,让她自己走。

今年,娃娃或许还能那么走,但不敢让她那么走了,每天晚上溜达两三百米,只要完成排便,也就饶了她了。

想想毛孩子小时候,总不愿回家的样子,只有一声叹息。

(责任编辑: 林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