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娃娃相伴的日子(连载三十一)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8-03-09 09:06:19

韩维阳

开篇的话:

娃娃,是家里小狗的闺名。从1999年1月19日接到家,已经朝夕相处了19年。慢慢地,娃娃成了家里的重要一员,带来的是无数欢乐。2017年春天以来,娃娃的健康每况愈下,成为医院的常客。自然规律无可抗拒,权且以日志的方式,回忆并记录下与娃娃相伴的美好时光。

1月31日。

晚上,太阳升起的方向,上演了一场举世瞩目的月全食。据天文专家提醒,这是150年才一遇的月全食+蓝月亮+超级月亮大组合。好家伙的,娃娃老了老了,还赶上了这视觉盛宴,幸运!

早上睁开眼,娃娃歪靠在小窝里,用两个前爪在脑袋瓜子上“干洗脸”,然后吧哒吧哒地舔着前爪,整个操作方法和姿态,和小猫儿洗脸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娃娃是个爱干净的毛孩子。

常做小猫儿洗脸的动作,就是天生的。每次排泄后,都不忘净身,舔来舔去的,肯定也是天生的。

对许多毛孩子来说,洗澡可是件很不情愿的事儿。迫不得已,许多家长把它们送到宠物店打理。娃娃却不用,从小就给她养成了喜欢洗澡的好习惯。

每次疯玩儿回来,娃娃都像个小土猴儿。

而这时的娃娃,一进家门,就像变了个人,门厅里找个角落一卧,静静地等待着,眼神却时刻瞄着狗爹。

一旦狗爹进入卫生间,小土猴儿立即会跟进去,似乎是看到了希望,用期待的眼神看着你,站在浴室门口狂摇尾巴,好像在说,洗澡吗?

如果没搭理她,转身从卫生间出来,娃娃会很失落,蔫头耷拉脑地回到原来的角落,继续等着。

对洗澡这事儿,娃娃从小就很配合。可以说,毛孩子非常享受洗澡中的某些阶段。

犬用浴液挤到盆里,兑入温水稀释好后,毛孩子自己就会站进去。

给毛孩子挠身上,她会扭动身躯,去迎合狗爹用力的方向和角度。这家伙的肢体语言在告诉你:太舒服啦!

花洒喷出温水,冲刷去娃娃身上的污垢和浴液,绒毛全部贴在皮上,娃娃简直就像一只落汤鸡,或者说是瘦干儿狼。

把洗净的娃娃放在地上,她会奋力抖动身体,甩掉毛上的水滴。“再甩!再甩!”指令下,娃娃一次又一次地抖落着。有时用力过猛,小东西会打趔趄,脚下拌蒜。

之后再抱起来,用手在娃娃身上自上而下撸,攥出聚集在尾巴和四肢上的水。

再后,用专用干毛巾反复擦拭她的皮毛,直到娃娃恢复到毛孩子的模样,长毛站起、不再黏连还不行,并感觉不到其贴身的绒毛潮湿,才算是彻底完工。从小到老,没记得娃娃因为洗澡而感冒过。

洗完澡被撒出卫生间,娃娃顿时像满血充电的勇士,一个雀跃蹿上沙发,狂跑几个来回,再跳到地板上撒欢儿,巡视狗食盆……扒拉狗爹狗妈的胳膊、裤腿,赖着让大人跟她玩儿。

好习惯,都是小时候养成的。娃娃爱干净、爱洗澡,绝对是真的,因为打小她就知道,只有洗干净喽,才能上沙发,才能和家人平起平坐一起玩耍,才能被别人待见。

有一点必须澄清:即使毛孩子们喜欢洗澡,也不是天天洗大澡!毛孩子老了,运动量少了,每次大澡的时间间隔会长些。但清洗肚皮、四肢等部位的小澡,需要每天都有的。

走在外面,被牵着的娃娃,常受到夸奖:“瞧那小狗,多干净!黑是黑,白是白的!”要是毛孩子能听懂人话,心里肯定会乐开了花。

(责任编辑: 景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