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娃娃相伴的日子(连载三十二)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8-03-12 09:09:19

韩维阳

开篇的话:

娃娃,是家里小狗的闺名。从1999年1月19日接到家,已经朝夕相处了19年。慢慢地,娃娃成了家里的重要一员,带来的是无数欢乐。2017年春天以来,娃娃的健康每况愈下,成为医院的常客。自然规律无可抗拒,权且以日志的方式,回忆并记录下与娃娃相伴的美好时光。

2月1日。

柳枝软了,泛出鹅黄色,预示着春天不远了。

去医院输液,是老娃延续健康生命的必修课。

在输液室,常常为恢复健康的小病友们感到庆幸,分享着饲养技术和经验,也会在无形之中,分享着生离死别氛围的喜庆与悲凉。

生老病死,世事无常。十几个输液台,常常爆满,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猫儿狗儿们走到了一起来。

娃娃是这里出来进去的常客,算是这里见多识广的了。

早上九点之后,病友会渐渐多起来。

输液室最西侧台子上输液的雪纳瑞,有十五岁了,患上严重的胰腺炎,不吃不喝好多天,每天这里一开门,雪纳瑞的主人,一个中年妇女就会抱着宝贝来输液……大夫早晨来巡查,说雪纳瑞的情况很不好。隐约能听到中年妇女的抽泣。

门外一阵嘈杂,两个年轻小伙子,推着平板车上的巴吉度进来了。大夫、护士也随后进来。

这是个临盆的狗妈妈,从凌晨一点开始,先后生产了三个小生命,但三四点钟之后,第四只,也是最后一个宝宝,日上三竿了,依然迟迟不愿出世,急坏了两个狗爸。

处置台上,坚强的狗妈妈站了起来,打量着围观的人们……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经过医生处理,小生命终于诞生了,粉红色的小东西,紧紧闭着眼睛。

狗妈妈一刻不停地舔着自己的孩子,医护人员剪断脐带,轻轻捏走小宝宝,放在手心里,用手指小心谨慎地拍打着小生灵。终于,耗子般的小家伙,发出极其微弱“啧啧”声。狗宝宝来到世上后这第一声,正式宣布了生命的存在。

狗妈妈不错眼珠地盯着她的孩子,直到被擦干净羊水的小东西,放回到她的身边,便立即去舔。

自然界无比的神奇,生命力更是无比的顽强,刚刚降生的小鲜肉,眼睛还没有睁开,就会寻着吃到母亲的乳汁。看着宝贝香甜地吸吮着,刚才孩子被抱走时,狗妈妈还显得焦躁不安的眼神,此刻变得安详宁静,无比的慈爱。

撕心裂肺的哭声,终止了新生命带来的喜庆氛围,空气顿时变得凝重。房间另一端的雪纳瑞,走到了生命的尽头。

片刻之间,过道上传来更加凄惨、寸断肝肠的哭声,盖过了所有的声响。恸哭的年轻女子,是不小心伤到了自己的宝贝泰迪,经抢救无效,眼看着咽了气。人间悲凉,莫过于面对生离死别。

娃娃静静地卧着,没有喜悦,没有悲伤,对周围发生的一切,尽是茫然。或许,家里这毛孩子心理无比强大。权当如此。

感受过很多次悲怆时刻,但经历毛孩子的诞生,目击完整的过程,还是有生以来的又一个第一次。托了娃娃的福。

生死轮回,就是转瞬之间。

(责任编辑: 景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