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娃娃相伴的日子(连载四十一)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8-03-23 09:01:55

韩维阳

开篇的话:

娃娃,是家里小狗的闺名。从1999年1月19日接到家,已经朝夕相处了19年。慢慢地,娃娃成了家里的重要一员,带来的是无数欢乐。2017年春天以来,娃娃的健康每况愈下,成为医院的常客。自然规律无可抗拒,权且以日志的方式,回忆并记录下与娃娃相伴的美好时光。

2月10日。

虽己进入六九第六天,却刚刚真正感觉到冬季的寒冷。西北风呼叫,像鞭子,狠狠地抽打着皮肤。气候一改去年深秋以来的平和,突然暴虐起来。人们说到春风,都与和煦什么的好词搭配在一起。实际上,春风带来的正能量,仅仅是气温渐升的信息,而春风本身,并不是什么善茬儿,要么带来刺骨的寒冷,要么带来沙尘,让人睁不开眼,喘气都噎人。娃娃整天除了睡,还就是睡。

出去遛弯,娃娃一步也不愿意多走。直接在小院草皮上解决了,扭头回到家门口。牵引绳是无效的。

2月13日。

六九第九天。阳光打在窗帘上,有些耀眼。远处高耸的中国尊,似乎遮上了面纱。天气预报说,今天空气质量等级是良。忽然一下,外面暖和了起来。

娃娃照例,先下楼解决大事。与往日不同,完事后,左闻闻、右闻闻的,似乎对早晨的温度没有那么敏感了。

昨晚6时31分,河北廊坊市永清县(北纬39.37度,东经116.67度)发生4.3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

据有个朋友说,地震前一个小时,他家的狗狗有了反应,趁人不备逃跑了,好在单元大门锁着,后被在楼道里找到。这只狗狗据说会开门锁,神了。好在这家伙不会开单元门的锁,否则,这个春节……

如果说这算是险情,那么比起娃娃身上的故事,真的是小巫见大巫了。娃娃两次三番经历,可以称得上历险记啦(以后得空会一一讲述的,说来话长)。但娃娃很有福气,一而再、再而三地化险为夷,结局都是有惊无险地结束。

从一出生,毛孩子取过几个名字,能够说上来的依次为花花、欢欢、娃娃,但还有一个很响亮的曾用名:福娃!

记得这个名字,最早是被邻居张大夫叫起来的。与森森一起玩耍的小朋友里,还有个叫贝儿贝儿的小伙子,是只不知道年龄的京巴。

每次娃娃、森森一起奔跑时,贝儿贝儿也努力地跟着,无奈受久病不愈的右前肢拖累,最后只能成为观众。

要说贝儿贝儿的一辈子,则是大悲大喜的。它之前是被遗弃(身上有项圈)的,在大街上流浪。之后被邻居张大夫夫妇俩领回家收养,受到了无微不至的关怀,毛孩子由此直接掉进了蜜罐子。为它治病,张大夫跑遍了宠物医院。怎奈,医学不是万能的,仁慈的上帝总会留下些疑难杂症,考验着人类的智慧和爱心。

面对久治不愈的贝儿贝儿,张大夫屡败屡战,从来不放弃这毛孩子,而且把这家伙当成宝贝儿,它的名字就是这么来的。

后来经常一起散步遛狗,张大夫常说起,狗不在乎什么品种,养了就必须善待它们。对于娃娃,这位仁兄总说这毛孩子投胎好、命好,模样俊,该叫福娃。过了许多年,每每遇到,张大夫和嫂夫人首先提到的,都是福娃怎么样了。

福娃,不仅仅是个符号。娃娃真是个有福的毛孩子。

(责任编辑: 景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