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娃娃相伴的日子(连载四十四)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8-03-28 09:19:04

韩维阳

开篇的话:

娃娃,是家里小狗的闺名。从1999年1月19日接到家,已经朝夕相处了19年。慢慢地,娃娃成了家里的重要一员,带来的是无数欢乐。2017年春天以来,娃娃的健康每况愈下,成为医院的常客。自然规律无可抗拒,权且以日志的方式,回忆并记录下与娃娃相伴的美好时光。

2月21日正月初六。

上帝要其灭亡,就先让其疯狂。

清晨,视线放到两三公里外的建筑物上,就已经模糊不清了。20多公里开外、高500多米的中国尊,仅仅露出一个头,而“额头”以下部分,则完全裹在浓稠的深灰色晨雾中。

户外,经过了昨天一个晚上,烟花爆竹燃放后的味道依然没有散尽。

初五对娃娃来说,真是个鬼门关。晚餐后,下楼三次,便便排泄问题愣是始终没有解决。这是很长时间以来,从未有过的。

回头看今年大年三十儿,毛孩子真是过得无比幸福。较往年,今年除夕鞭炮声七零八落的,稀疏了很多,环境是宁静的,与往日并无很大差别。娃娃是和家人一起,轻松地欣赏着春晚,迎来盼望已久的狗年。

不仅仅是老娃,大多数狗狗都是非常惧怕鞭炮、烟花的。每年春节,接连不断的鞭炮声对娃娃而言,都是巨大的精神折磨。

今年初五,似乎不少人在大年三十憋坏了,突然逃出魔瓶儿,烟花鞭炮持续燃放,几个小时响个不停,几乎恢复到往年除夕的势头,空气中弥漫着浓烈呛鼻的硝烟气味。

娃娃的尾巴夹紧了,耳朵趴趴着躲在小窝里。

按照习俗,破五这天,饺子是必须吃的。晚餐时分,噪声到了间隙。或许美味的饺子,是娃娃今天唯一的快乐。

酒菜、饺子端上来,闻到香味,对被鞭炮惊扰的毛孩子来说,是莫大的安慰。今天情况特殊,不用毛孩子可怜巴巴地乞求,饺子是必须与她分享的,一个还不行。毕竟是过节,况且难料娃娃以后的情形……

央视焦点访谈节目过后,电视音量又一再调大。窗外电闪雷鸣的,响动又恢复到傍晚时分的程度。

此刻的毛孩子,不仅惊恐,肯定也很难受。她的肚子里唧唧咕咕地发出声响,并时不时地排气。一再下楼,一再以拒绝行走抗议。无论抱到多远再放到地上,无论朝哪个方向,都是不走。毛孩子是吓坏了,一定是吓坏了。

当代科技如此进步,娱乐项目如此丰富,依然靠燃放烟花爆竹这种既制造噪声,又污染大气环境的方式取乐,真算不上明智的选择。

抬头看看天,回头是岸。

(责任编辑: 景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