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长白山发现新石器时期“石磬” 高中低音域齐全弥足珍贵

新华网
2018-03-28 16:55:23

新华社长春3月28日电 专家近日对出土于长白山讷殷古城锦江河口遗址处的几块石制打击乐器进行鉴定,初步断定其年代为新石器时期,距今约4500年至5000年。因这组石制打击乐器在长白山池南区锦江河口遗址发现,故定名为“长白山石磬”。

这次鉴定由吉林省博物院原副院长赵聆实完成。他表示,这些石磬低音、中音、高音齐全,确属弥足珍贵。

“石磬是古代祭祀中普遍使用的一种打击乐器。”赵聆实说,“当时,人类文化水平比较低,对世界的认识不是很全面,认为万物为灵,所以会用一种原始宗教的方式来解释大自然、社会的一些现象,从而衍生出大量的祭祀活动。”

据悉,长白山石磬的发现,连同讷殷古城作为女真祖源之地,共同填补了长白山历史文化的断层,丰富了人们对“肃慎氏之国”祭祀活动的想象。目前,“长白山石磬”作为讷殷博物馆的镇馆之宝陈列其中。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