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娃娃相伴的日子(连载四十五)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8-03-29 09:11:04

韩维阳

开篇的话:

娃娃,是家里小狗的闺名。从1999年1月19日接到家,已经朝夕相处了19年。慢慢地,娃娃成了家里的重要一员,带来的是无数欢乐。2017年春天以来,娃娃的健康每况愈下,成为医院的常客。自然规律无可抗拒,权且以日志的方式,回忆并记录下与娃娃相伴的美好时光。

2月27日。八九第五天。

天色阴沉。要不是被手机推送新闻的铃声闹醒,还不知道天已经大亮了。528米高的中国尊没有了一点踪影。两三公里外,望京钢筋水泥的丛林,完全躲进了雾霾之中。

节过了,娃娃算是躲过了一劫,生活的节奏恢复了原状。近七八天,放风、输液、吃药,还有要好吃的,天天如此,一切如故。

早上,站到狗窝边上时,娃娃依然呼呼地酣睡。厕所里的尿垫,干干的,可以认定,毛孩子一夜没有动地方。

昨天,带着她走的路,也许多了些。上午输完液,就是毛孩子自己小跑着回家的。下午加晚上,又出去溜达了两次。尤其是晚上,天暖和了的原因吧,毛孩子有点不愿意回家。走多了,累着了,睡觉就很香。

牵引绳搭到娃娃身上时,她知道该起来了,慢慢站起身来伸直前腿,弓着后背,抻着懒腰,很配合地依次抬起腿,套好牵引绳,出门……

毛孩子们最让人喜欢的,就是与人有互动,接受人的训练,而且记性特别好。毫无疑问,一只有规矩、干干净净的小狗,特别招人喜欢,至少不会影响到别人,或者招别人反感。

记得在法国尼兹旅游时,一个年轻人牵着爱犬过马路。人行道是红灯,尽管是很窄的单行道,且没有什么机动车,小伙子依然规规矩矩地在便道上等着,而绳子拴的狗,也一动不动地蹲在主人旁边,静静地等待着主人的指令。这一幕,令同行朋友们赞叹不已。

多年的养狗经验说明,帮助毛孩子们养成良好的习惯,也是对它们的大爱。刚出生的小狗,和小孩子一样,什么都不懂,需要家人教育、训练,学会守规矩的毛孩子,也会受益终身。

“狗儿的恶习,责任在于家长没养好,与狗本身的好恶无关。”一位宠物医院大夫的话,很令人信服。

以前提到过,娃娃从小养成了洗澡的习惯,每天玩回来以后,都期待洗澡(主要是清洗四肢和肚皮,擦拭背毛)。所以身上长期保持着清洁,毛色黑白分明。在别人眼里,娃娃的模样可能不算好看的,但绝对是干净的,因而无数次获得称道。

记得有次带娃娃去医院看病,排在前面的那只宝贝,后腿根部出了问题。此宝贝身上脏得不行,样子像只流浪狗,甚至更糟糕,生病的部位完全被粘着的粪便遮挡住了,弄得大夫无处下手。大夫无奈地说:“宝贝儿生病的地方看不到啊,还是先清洗下吧。瞧瞧黑白花的小宝贝多干净……”这位主人却说:“毛孩子从小不愿意洗澡……”

那情景到现在都记忆犹新,特别是那位耐心的大夫,对娃娃的称赞。

毛孩子们不愿意的,作为主人,就不能帮助它们培养出好习惯吗?您自己可以容忍肮脏,那么您考虑过别人的感受吗?毛孩子们是家里的宠物,但并不等于处处由着它们。

时常能够看到视频中,毛孩子们在主人的指令下,做出很多复杂的动作,讨人喜欢。曾经有不少朋友问娃爹,娃娃会哪些表演动作。实事求是地说,毛孩子不会什么。但娃娃这毛孩子,是守规矩的,至少知道对错,特别是被点拨后能够立即改正。比如说,命令毛孩子把吃到嘴里的不该吃的东西吐了,娃娃就能够立即照办,从小就能做到,现在老到牙都快掉光了,依然能够做到。

对于宠物来说,训练不是万能的,但是很有必要的。法国被看做是文明社会,至少从养宠物这点可以看出,的确文明。

(责任编辑: 景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