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娃娃相伴的日子(连载四十六)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8-03-30 09:16:20

韩维阳

开篇的话:

娃娃,是家里小狗的闺名。从1999年1月19日接到家,已经朝夕相处了19年。慢慢地,娃娃成了家里的重要一员,带来的是无数欢乐。2017年春天以来,娃娃的健康每况愈下,成为医院的常客。自然规律无可抗拒,权且以日志的方式,回忆并记录下与娃娃相伴的美好时光。

3月2日。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早晨,清楚地看到中国尊矗立在眼前,就知道今天是个好天儿。

俗话说,人有人言,兽有兽语。这真的不假。只是毛孩子们的所谓语言,是用叫声、肢体、微妙表情或其他方式表达的。

近来,娃娃天天像个小懒虫儿,早上不扒拉着,是不会“起床”的。说心里话,毛孩子能如此贪睡,是求之不得的。她的表现,是在告诉狗爹狗妈,身体状况有所好转。

上个月,早上狗爹稍稍起晚了点儿,娃娃就会憋不住了,在房间里尿了,所以每天起来真有点紧张。现在早晨从容多了,不用赶紧着起床,然后迅速带毛孩子下楼方便了。不是自夸,娃娃真算是很乖的孩子了。

疼爱毛孩子们,是每个铲屎官理所当然的责任,而努力去了解、关注、看懂、关注它们表达的意思和传递出的信息,也是饲养者应做的功课。因为在毛孩子的眼里,主人是其全部。

毛孩子一生中,表达最多的,也是最容易看懂的,首先就是表达“我想吃”或者“给点吃”。

狗鼻子的嗅觉是非常灵敏,有的说是人类的几十倍,还有的说是上千倍,无论如何都是比人灵得多。

从小到老,每次家人吃饭,对娃娃都是莫大的刺激,因为什么香味都逃脱不了毛孩子的鼻头。饭菜端上餐桌,开饭,娃娃会尽情表达索要之意。

以前讲过,毛孩子会立起身子拜求,被冷落时会扒在狗爹狗妈的身上乞求,直到恼羞成怒,叫出声来,尽管叫声一般都不大。

娃娃从小到老,每次家人吃饭时,都会要吃的,但基本上狗爹狗妈都不搭理她,不惯她的坏毛病。但难得可贵的是,你不给归你不给,毛孩子能够坚持要一辈子吃的。

娃娃还有一种要好吃的特殊表达方式,就是装可怜。默默地将食盆里的狗粮,叼出一粒,放在大人们的眼前,然后可怜兮兮地看着狗爹狗妈。好像再说,狗粮实在没有你们吃的香。如果不被理会,毛孩子还会继续叼,反反复复,将狗粮豆一粒粒地扔在饭桌旁边,考验狗爹狗妈的耐心。也就是这时候,偶尔会被毛孩子的可怜样击败,坏了规矩。

如果娃娃围着大人脚底下转,那么可能就是渴了,而且多半儿是水盆没水了。毛孩子很聪明,有时水盆没水了,她会用小蹄子踢水盆,发出“哗啦儿 ”“哗啦儿”的声响,发出善意提醒。

狗儿们还喜欢乞求主人抱着,哄它们玩儿。这些表达,都好理解。最该关注的,是毛孩子们传递出的健康信息。尤其是对上了岁数的狗狗们,尤其需要注意观察它们。

平日里,娃娃是喜欢干净的,因为洗澡后,毛孩子可以在家里任意行走,通行无阻。除此之外,干净还让她受益匪浅。毛孩子身上从来没有过任何异味。就是闻到了毛孩子身上的异味,于是引起警觉,带她到了医院,查出了酮中毒。试想,如果毛孩子不讲究卫生,平时就有异味,势必会影响到病情的发现那?

时常在想,娃娃这一辈子,能听懂狗爹狗妈的很多指令,乖巧听话。而号称狗爹狗妈的,又能听懂、看懂、理解多少毛孩子的想法那。

上辈子肯定是欠娃娃的。

(责任编辑: 景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