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法网难忘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8-04-08 10:15:45

那一年法网难忘

张海河

热爱网球多年了,一直有个梦,就是能看世界顶级赛事——四大网球公开赛,尤其是激情法网。经多方努力,并得到家人和朋友们的大力支持与帮助,2011年,终于踏上了观看法网的征程,走进了罗兰加洛斯。 关于比赛的情况,中国运动员的表现,尤其是李娜获得法网女单冠军,现在大家都清楚了,我就不多介绍了,我只讲些当时我的经历和花絮,愿与大家分享,但愿以后会有更多的网球爱好者前来观看大满贯赛事。

偶遇

来到巴黎的第一天,朋友听说我来了,一定要请吃饭。我们来到了据说是巴黎很正宗的中国餐馆——北京食堂就餐,恰巧,中国网球领军人物之一的彭帅也在这里。当服务员告诉大家:彭帅也在这里订了餐,整个餐厅的中国人均无反应,而我却激动不已!向朋友们叙说彭帅的网球经历、成绩,介绍她在去年亚运会上如何取得的女单冠军及前几天她在欧洲某站比赛中获得了亚军等。彭帅来了,我大胆的走过去请她签名合影,并介绍自己是网球爱好者,此次只身前来观看法国网球公开赛。在和彭帅及她的马教练、团队接触中,感觉到他们没有一点明星的架子,对人和蔼、诚恳,使人感到打网球的人的素质就是不一样,和某些运动项目的明星有着巨大的差别。也可能是来巴黎观看法网的中国人有限,她和她的马教练及她的团队很感意外,吃饭当中,马教练主动过来问我来了几个人,有没有票,并请我第二天上午11点去观看彭帅对斯齐亚沃尼(意大利人,去年法网冠军)的比赛。

这可真是让人喜出望外!第一次踏进罗兰加洛斯就进了主场地、进了包厢。虽然第二天的比赛,彭帅由于重感冒,在场上咳嗽不止,无法再坚持下去了,只好退赛,但在比赛场面上并未输给意大利人,相信她恢复了身体还会有更大的作为。

走进罗兰加洛斯

第二天一早,我就来到了魂牵梦绕的罗兰加洛斯。罗兰加洛斯不算大,里面有3个主场地,分别是:COURT NO1、COURT SUZANNE-LENGLEN和COURT PHILIPPE-CHATRIER,其它还有17片外围场地。如果你有主场票或外围场票,就可以进入罗兰加洛斯,主场地票能看主场和外围场的比赛,外围场地票不可以进入主场地看比赛。主场地的比赛一般安排的都是大牌运动员或是双打决赛等叫座的比赛,外围场地一般安排的是双打比赛、不太出名的男女单打比赛、青少年的比赛、残疾人的比赛和运动员训练用场地。

经过安检背包、验票等就可进入了。巴黎没有太阳真的很冷,所有的衣服都穿上了,也不觉得热。我进场较早,先在外围场地转转,看到了李娜在训练,我用中文问他们今天有没有比赛?姜山告诉我今天没有比赛。周围的外国观众非常羡慕我们用他们听不懂的语言聊天。中国人在现场的真是不多啊。一般外围场地,有著名运动员训练时都会有很多人围观。我看了沃兹尼亚奇、沙拉波娃、纳达尔、索德林、蒙菲尔斯的训练。

10点半,进了COURT SUZANNE-LENGLEN场地看了1小时彭帅的比赛。因彭帅伤病退赛,12点就出来了。到外围场地看几场平时很少看到电视也很少转播的男女双打和混合双打比赛,很是过瘾!因我还想看后几天的比赛,就到处打听如何买到票。回答都是一样的:现场没有票买,只有从网上购买。天啊,来前球友告诉我,网上可以订票也可以在现场买票。也许今年法网票务工作改革了,现场根本不卖了。票没着落,只好多看几场比赛,在罗兰加洛斯多赖些时辰。天色渐晚,德约科维奇和波德鲁的比赛还在继续,可能是天色已晚,门口也就不再查票了,大家在比赛休息时都进了看台。我也混进去了。好家伙,观众的喊叫声完全可以用震耳欲聋来形容,人浪一个接着一个,运动员只好等待,等待观众的平静。看来激情法网也有观众的一份啊。看了几局的比赛。1:1时,因天黑了,比赛明天进行。溜溜看了一天的球,真是过瘾!可明天怎么办?票呢?

票!票!票!

第二天早上,我又坐地铁来到罗兰加洛斯。巴黎的地铁很方便,且罗兰加洛斯有1站,地铁人也不多,一般最多3站地,保证就会有座位。我住的较远,若开车去要1个半小时(不算堵车),坐地铁只要40分钟就到了。哈哈,下次谁去,我可以当向导了。

没票就进不了场地。出了地铁站,就有人问要不要票?我问了价钱,要300欧。我没理会。往前走到了门口,连票贩子的影子都没了,咋办?只好回来找那几个黑人。有个黑人出价200欧,我说太贵,要100,他不干,就不再理我了。没办法,我是专程来看球的,和他们耗不起,法语也不会说,对票的价格、当地的情况等也不了解,只好就范。1个黑人领着我,并迅速把票塞到我手里让放在兜里,另两个黑人跟在后面(估计是怕我拿到票跑了)进了一片小树林。我看到马路边警车警察是不少,也许巴黎也严厉打击票贩子。黑人向我要钱时,不让我拿在手里,让我把钱夹在报纸里给他。我照办了,并问他明天的票有没有,他说没问题,要的话就给他打电话,可以再便宜些给我。我想看完今天再说吧。

拿到了票,心里塌实多了,起码今天可以痛快的看1天了!进门,安检验票,突然工作人员问我:票上不是你的名字?我当时脑子就懵了,怎么?票上还有名字?昨天没问我这些呀。瞬间冷静下来说:我是个旅游者,票是朋友代买的。他看了下我的护照,没说什么就放行了。好悬,要知道我是从票贩子那里买的,不知该如何处理呢。进去后我一看票,真的有名字,且价格是10倍!够黑的。好在进来了,不管它了。我拿票问主场地工作人员什么时间可以进去?他看后说:除了3个主场地,其它的随便看。啊啊,原来是外场票!看来天下乌鸦一般黑呀!外场就外场吧,反正大碗的单打比赛看多了,看看双打也不错。很多大碗(不是顶级选手)都兼双打比赛,所以可以零距离看比赛,认真体会210的发球速度,一些不可思议的球,人家都可以救活,人家功底、划步、击球、高压、发球等真是没的说,和看电视真的不同,享受啊。散场时,可以请签名合影,人比主场少多了。他们打完比赛,就走出赛场,融入观众之中,没有前呼后拥,没有大牌的架子,就和业余选手打完比赛一样。

这天是周六,天气热,人也多,可以用人山人海来形容。在罗兰加洛斯里人挨人人挤人,干什么都要排队,上厕所、买吃的喝的、进场退场等都要耐心等待排队。好在法国观众公德不错,没有拥挤加塞等不文明的现象。我在看一场混双比赛时,发现主裁是咱中国人,为了确定,比赛结束时,试着用中文问:您是张老师吗?她看了看我笑着说,您太客气了,我是张娟。后来了解到,由于她能讲法语,特被请来执法法网比赛。据说收入可观。

此次法网之旅,最大遗憾就是相信了以往的经验和其它比赛的习惯做法,没有准备好票就闯进了罗兰加洛斯。后几天是不敢再买票贩子的票了,不安全、不靠谱也太黑。只好在家看电视了。法国有多家电视台转播,比较全面,连运动员在休息室里的情况都转播,这在国内是看不到的,很新鲜,很过瘾。

工作人员及其它

说说法网的工作人员。法网从外围的警察、安保人员,10个门口的保卫查票的工作人员,到3个主场的检票人员(每个门口至少4人,大概有几十个门),17个外围场地的工作人员(每个场地至少2个门,每个门有1人,比赛时关闭,休息时放人进出),清扫场地人员(每盘比赛结束时清扫1次,要4人),主裁,司线(主场地8人2批,其它场地6人2批),球童(每场至少6人2批),天啊,服务人员真的不少,估计会有统计法网期间到底投入了多少人员。我估计至少要上千人。这些人员的服务是非常到位的,热情、认真,也看出了他们的道德水准(有点吹了)。最让我感慨的是他们的球童,看上去都是些孩子(应该上小学),也不知他们是否打网球或是学网球的。在场下,他们有说有笑,非常顽皮,但一上场就不一样了,不分主场外场,甚至于残疾人的比赛,站就不动,动则跑,传递球的动作都一样(右手拿球从上到下传出),举伞时另一只手一定要放在后面等等,真的非常认真。难怪他们进场时观众都要热烈鼓掌致意。看过很多网球比赛(现场和电视),感觉法网的球童应该算是最优秀的。主裁、司线、球童都是为了比赛的正常进行,服务于比赛和运动员,在现场观赛,少了电视转播时解说的干扰,似有融入比赛之中的感觉,妙不可言。

法国的网球观众应该说是一流的,懂球还会品球,有热情有激情,比赛到了精彩阶段无不欢呼雀跃,有节奏的击掌,还掀起人浪。但法国观众的掌声也是非常吝啬的,除非你打出了精彩的制胜分,否则他们是不会为你鼓掌的。有时我也在想,难怪一些网球选手不愿意在自己的比赛当中听到:XX好样的,XX加油等口号,确实感觉怪怪的。记得某年在颐芳园看中国俱乐部冠军赛,天津对北京,那场上的气氛真可用“锣鼓喧天”来形容,明明是界内,司线却高呼OUT。在廊坊东方大学城举办的戴维斯杯中国和印度的比赛,场地滑,室内没有暖气。后听说是考虑到印度人怕冷。好在中国网球没有继续下去,否则就赶上中国足球了。应该说法国观众观球是文明的有水平的,但也有例外。我在看某场比赛时,在我前面3个人,始终在高声谈笑,使周围的人无法静心赏球,没法子,只好离开。也有的观众,把鞋袜都脱了,踩在别人的凳子上晒太阳。有道是: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

罗兰加洛斯里的食品、水较充足,几个欧就可以填饱肚子。法国人喜欢吃一种象棍子一样的面包,里面加些菜等。到饭点时看台上很多人都抱着“大棍子”啃,很有意思。罗兰加洛斯里纪念品不少,包、拍子、球等很有特色,价格也可以接受(但不要换算成人民币,否则总觉得亏了),买些法网纪念品抱回来应该很惬意,因为我们一生可能就来这一趟,钱还可以再挣嘛。回家后翻看所购纪念品,发现标签上都写着:MADE IN CHINA。哇,好感慨呀。

圆梦

看了2天的电视,票解决不了,网上订票较复杂,不懂法语,没要卡号,且要订非2张不可,还要换票取票等等搞不明白。真有些不甘心,就这样离开法网了?天赐良机,偶然的机会有缘见到了中国网协孙晋芳主任等官员及李娜、郑洁、彭帅和她们的教练医生等工作人员。见到这么多中国网球界的大碗明星们和领导,法网之行也算没白来,在国内见他们比较难,和他们聊聊更不宜。机会难得,有太多的问题感想疑惑要问他们。我说:你们作为网球运动员真的很幸福,可以背着拍子到世界各地与不同的选手比赛,这是我们业余爱好者的梦想。当然你们的酸甜苦辣,政治、经济的压力我们不了解,但只要在场上努力的表现自己就OK了。和孙主任聊天时,聊了很多有关网球运动员的生活及国内业余网球运动情况。很想问她,早先她提出的中国网球从女子、双打突破,现在都实现了,下一步有何宏伟蓝图?男子单飞情况?奖金分配比例等等。大赛将至,李娜又将创造历史,不忍心用这些问题干扰她们。

后来孙主任了解到我是飞到法国专看法网,又被购票所困扰时,主动请我去看李娜对阿扎伦卡的比赛,让我圆法网梦。天啊,感谢孙主任及中国网协的官员们,他们对一个网球爱好者如此厚爱让人感动!此事在我们单位及几个国家的朋友圈里,产生巨大的反响。当我坐在姜山及李娜团队的包厢里,见证了李娜又一次改写了中国网球的历史,心里暖融融的。李娜的进步是明显的,过去她的反手有点绝活,现在正手的侵略性、稳定性都有提高,今后要是步伐再快点,发球再重些(她发好时一般在170左右),就可以在女子顶级站稳脚。随着年龄的增长,如何尽快恢复体力,也是个不小的课题。比赛之前我曾预测,由于阿扎伦卡前几站比赛体力消耗过大,李娜应该拿下比赛,再次创造历史。比赛的结果大家都知道了。赛后我问姜山:李娜在场上和你喊的湖北话是什么?我只听懂了一句,划步总不到位。姜山哈哈大笑,你说错了,她喊的话只有我和天知道。李娜团队的人都祝贺我预测的准,想听听下面的预测。我说只要能拿下沙拉波娃,就该拿冠军,因为上区没强手,这是拿大满贯最佳时机。

其实我没有那么神!我只是表达了我的良好祝愿罢了,大家都愿意听鼓励的话而已。 李娜和沙拉波娃的比赛还在进行之中,我已坐上了飞机离开了法国,离开了激情法网,离开了燃烧的红土地。

回来后听说她又赢了沙拉波娃,而且打的非常漂亮,之后又拿了法网女单冠军,震动了中国,震动了世界!衷心的祝愿李娜,祝愿中国网球。相信有一天在罗兰加洛斯的场地上会有更多的中国网球选手,会有更多的中国网球爱好者到现场看比赛。

(责任编辑: 一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