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娃娃相伴的日子(连载五十一)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8-04-10 09:07:07

韩维阳

开篇的话:

娃娃,是家里小狗的闺名。从1999年1月19日接到家,已经朝夕相处了19年。慢慢地,娃娃成了家里的重要一员,带来的是无数欢乐。2017年春天以来,娃娃的健康每况愈下,成为医院的常客。自然规律无可抗拒,权且以日志的方式,回忆并记录下与娃娃相伴的美好时光。

3月15日。一夜强劲的春风后,清晨,天际处高耸的中国尊,又回到了视线中。中午之前,再现蓝天白云,阳光灿烂。

天好,空气新鲜,目及之处,都亮堂堂的。3M口罩,憋闷两三天了,今天终于可以摘掉了。而后突发奇想,为其派上了最后的用场——为老娃接“黄金”。毛孩子做出预备的姿势,铲屎官立即将3M口罩放到准确位置……效果极佳,真正做到了物尽其用。

今天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这个日子,是1983年由国际消费者联盟组织确定的。今年中国消费者协会提出的主题是“品质消费美好生活”。非常不错的主题,至少与宠物爱好者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从1994年11月30日(《北京市严格限制养犬规定》施行之日)开始,京城市区允许养犬,到现在已经十七八年了。从不许养犬,到严格限制养犬,再到后来相对宽泛的管理,能够感觉到社会在不断文明进步,养犬人的物质文明程度,基本上与精神文明程度同步,如果二者比较一下,物质文明程度进步得更猛一些。

这样说,是有依据的。许多年前,许多狗狗随地大便后,主人如同没事人一样,扬长而去。现在只能说这种现象好些了,还出现了类似“铲屎官”这样的称谓。

还有,就是尽管市场上的引导绳种类很丰富,但仍然有许多人不给爱犬拴上引导绳。一些家长认为,自己的宝贝很聪明、听话;还有一些主人认为拴着狗狗,限制了它们的自由,会让它们受到莫大的委屈。当然,客观地说,给自家宝贝拴上引导绳的,还是越来越多了。

相比之下,毛孩子们享受到的物质文明,的的确确今非昔比了。它们的吃穿住行,都发生了巨变,用“史无前例”这个词,丝毫没有夸张。先说吃。30多年前,养只猫啊狗啊的,谁能喂猫粮狗粮的? 不都是吃人吃的食物嘛。现在可好了,各式各样的狗粮猫粮的。仅仅是狗粮,就分大型犬、小型犬、幼年犬、成年犬、老年犬的,还有专用的狗粮,比如专门做给什么品种的狗狗吃的,专门为患有什么疾病的狗狗吃的。娃娃算是生活在了好时代,这毛孩子从小到老的狗粮,狗爹几乎都尝过,每次新开袋的狗粮,都是香味扑鼻。

其次说穿。穿的用的也太多了,衣服、鞋,各种材质、样式的,可以挑花了眼,还有打扮毛孩子们的种类繁多的装饰物。很早以前人们洗发能用上肥皂就不错了,现在毛孩子们都有了专用的浴液。娃娃每次洗完澡,身上都泛着淡淡的香味,立马变成香饽饽,狗爹狗妈都抢着抱她。还有专用的各种各样的食盆、水盆、旅行饮水壶、玩具……

还有就是治病。宠物医院越来越多,比人看病方便多了。绝大多数情况下,医院和医生不会拒绝诊断医治,而且大夫们基本上都是爱心人士。无论毛孩子得了什么病,检测设备都有,药品都有……

最后说说出行的话题。19年前,娃娃就是自己坐飞机从南国飞到京城的。如果毛孩子不晕车,就可以坐车跟着家人到处走,娃娃就乘车去过近半个中国。

现如今,环绕宠物宝贝们身边的,是条与人们的需求逐步接近的、一眼望不到头的产业链,提供着丰富的消费品,只有你想不到的,几乎没有买不到的。娃娃和现在的宠物们一样,生活在天堂里。可也有一样,打开天堂大门的钥匙之一,是真金白银。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了,饲养宠物,已经成为老百姓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组成部分。如果说吃的用的,毛孩子们可以凑合一些的话,那么它们患上疾病了那?从人道的角度,是应该予以医治的。但是毫不夸张地说,给宠物看病,是一笔巨大的开支(如输血100毫升的费用是1000元)。针对饲养宠物,不少国家提供有各种各样的商业保险,其中不乏医疗保险。如今,国内基本上还是空白。

在3.15这个特殊的日子,娃爹想做个美梦:期待金融保险界脑洞大开,让保险产品更充分更丰富,满足宠物饲养人群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追求“品质消费美好生活”,这事儿靠谱。

(责任编辑: 景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