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娃娃相伴的日子(连载五十三)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8-04-12 09:01:37

韩维阳

开篇的话:

娃娃,是家里小狗的闺名。从1999年1月19日接到家,已经朝夕相处了19年。慢慢地,娃娃成了家里的重要一员,带来的是无数欢乐。2017年春天以来,娃娃的健康每况愈下,成为医院的常客。自然规律无可抗拒,权且以日志的方式,回忆并记录下与娃娃相伴的美好时光。

3月17日,农历二月初一。清晨,天降惊喜。2017年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就在人们不抱任何希望的时候,飘然而至,且毫不敷衍地漫天飞舞,洋洋洒洒,不到半个时辰,就将泛绿的草坪染成白色。

人们喜欢的,狗儿们未必高兴看到。雪花就让娃娃十分的不爽。 之前提到过,娃娃的小爪子很怕冷,尤其经受不住冰雪的考验。

记得去年下雪时,带毛孩子下楼解决“大事”。在白雪上留下黄色印记后,老娃就呆呆地站在原地纹丝不动了,即使是往家走的动作也没有。抱将起来往前面走几步,再放到地上,毛孩子不仅不动,而且还抬起一只腿。想必她非常难受了,于是马上抱起来,回家转。娃娃爹心里料定,如果再来一次,这老娃就会发出强烈抗议了,以前听到过娃娃发出的那种声音,是没法形容的凄厉。

今天一上午,雪花漫天,中雪的水平是不会有问题了。烫好了烧酒,端上来香喷喷的羊蝎子,却不见娃娃过来要吃的。狗爹狗妈几乎每次吃饭时,毛孩子必定都会跟过来,守在旁边看嘴,昨天晚上还是这样一副馋嘴的模样,可是今天午餐,毛孩子竟然卧在小窝里,对肉香的味道无动于衷。或许是因为下了雪,天色阴沉,毛孩子精神萎靡不振的,才如此一反常态。

突然地产生了一个想法,就是为娃娃留下雪中的倩影。一则是去年入冬以来,没有下雪,不知道2018年秋后,老天是否会依然如此吝啬。二则是经历了近二十个冬夏交替的老娃,尽管是见多识广的,却没有留下过一张雪中的照片,不能不说,这是狗爹的失职。

户外的小桌上,雪已经一指厚了。小心翼翼地把娃娃放在上面。轻拿轻放,对于老娃来说则是必须的。此时的毛孩子,如同易碎品一样,很容易摔倒了。虽然走路,甚至小跑都没有问题,但腿脚已经不是很稳当了,稍微受点外力,或者将她放到地上时没有放稳,娃娃都会一个趔趄。

看到娃娃确实站稳了,则以最快的速度,连续摁下手机的相机快门……不到一分钟,完成了这一历史性的第一次雪中记录。

希望2018的岁末,娃娃和老天都能再给一次机会。

(责任编辑: 景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