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娃娃相伴的日子(连载六十二)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8-04-25 09:09:28

韩维阳

开篇的话:

娃娃,是家里小狗的闺名。从1999年1月19日接到家,已经朝夕相处了19年。慢慢地,娃娃成了家里的重要一员,带来的是无数欢乐。2017年春天以来,娃娃的健康每况愈下,成为医院的常客。自然规律无可抗拒,权且以日志的方式,回忆并记录下与娃娃相伴的美好时光。

3月28日。沙尘天气。太阳失去了春日的光芒,浑浑噩噩的。清晨,大地上覆盖了一层淡黄色的尘土,尤其以汽车车身最为明显。

尽管漫天黄尘,但娃娃的情绪,还是丝毫没有受到影响。她感受最为敏感的,是温度的冷暖。今早,寒冷不再,溜达起来也就从容不迫了,东闻闻、西看看的。

所谓的看,算是有点瞎看了。这毛孩子去年此时,眼屎突然多起来,赶紧去宠物医院检查,结果是眼角膜溃疡,并患有白内障。医院里检查的手段,让人意想不到的周全,检验设备与人眼检查有些接近。

大夫说,宠物们老了,和人老了一样,都会得白内障,娃娃的这把年纪,有些白内障也是很正常不过了。

眼角膜溃疡的治疗中,生物制剂的疗效,是很了不起的。先是从毛孩子身上抽出一定计量的血液,然后分离出血清,再加入消炎等药剂,混合成药水,每天用药三到五次,需要冰箱保鲜存放,有效使用期只有一周的时间,但作用非常显著。

当初检查娃娃的眼角膜时,溃疡面积有近四分之一。第二周复检时,眼球上滴上荧光剂后,很直观地显示出,溃疡面明显缩小了。治疗三周后,溃疡面完全愈合。很感激医院的小刘大夫,她对小动物很有耐心。

每次眼睛检测,内容很多,有测眼压等好几项检查。大夫说,角膜炎很非常容易复发,每次治疗,尽管毛孩子很配合,但毕竟会受罪。这么大年龄了,可以做保守治疗了,平时需要多照顾她的眼球。所以一年来,几乎每天都要给娃娃滴上人工泪,一则滋润眼球,二则便于清洁眼球,擦干净毛孩子眼睑上的眼屎。

前面说到的检查,无论做什么,毛孩子从来没有叫喊哭闹反抗过,或许这家伙心里明白,所有这些都是为了她好。检查中,需要宠物保持相对的静止状态,才能获得比较准确的测量数值。比如说,娃娃每次手术前都要检测心电图和测量血压。毛孩子的心电图相对来说还比较好测,几个点夹好,扶住了毛孩子,一会儿就完成了,但血压就不是那么容易了。特别是小型犬,心脏的起搏点很难找准,即使在听诊器上加装了扩大器,检测依然是比较吃力的。为了得到准确的检测值,每次都要测几次,最后再获得一个平均值。

以前说过娃娃照B超的过程,类似的还有照X光。曾看过许多次其他宠物拍X光片子,无论猫还是犬,常要有两个主人进去伺候着,否则宠物不老实,照片子时只要宠物稍稍一动,片子就会模糊。娃娃是好样的,上肢娃爹拉住,下肢用两个小沙袋压着(见本文上配图,娃娃在照X光透视中),平躺在床上,就可以了。说实在的,毛孩子虽然又老又小(体重只有5公斤)的,但如果反抗,那两个小沙袋还真的压不住。可这家伙就是一动不动地躺着,一切进行的都很顺利。

说来也怪,平时娃娃胆小得不行,与陌生人接触时,会极力地躲闪,就像要她命。但与那么多的医务人员接触,即使是给她治疗打针的护士,抚摸下她的脑袋和背毛,或者搂抱着她,这家伙居然都服服帖帖的。

说起娃娃,绝不是老王卖瓜。

(责任编辑: 景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