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北京”博览会在京闭幕 首次聚焦青年艺术

新华网
2018-05-04 10:57:04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记者高洁)在全国农业展览馆举办的为期四天的第十三届“艺术北京”当代艺术博览会(简称“艺术北京”)于2日闭幕。相比往届,本届展览在当代艺术、经典艺术、设计艺术、公共艺术四个板块前提下,首次增加青年艺术单元。

“80后”艺术家吴琼的展品在展厅中颇具辨识度,他创作的人物形象特点明显,双目闭合、嘴唇半张、面庞微微上扬,人物在不同的艺术场景中切换,透露出本真与质朴的气息。

“湛蓝的天空,棉花糖般的云朵中,孩子自由地飞翔着,湖蓝的天空下,孩子在快乐地耍着,这是我对童年的追忆,也是我的作品。”出生于北京的吴琼从8岁开始学习中国画,在新加坡留学深造时主修油画和雕塑,谈到自己的作品,他解释说这是来自对“记忆”还原的一种创作冲动。

在吴琼的作品所在的展厅,记者恰巧碰到先锋话剧导演孟京辉和他的妻子、编剧廖一梅在挑选艺术品,他们看中的是与他们的话剧代表作重名的限量小雕塑--《恋爱的犀牛》。

“孟京辉夫妇挑选了编号为99和77的小雕塑作品。其实这位艺术家最早的创作是一幅叫《风中的童“花”》的画作,然后在命名小雕塑作品时,吴琼希望向经久不衰的先锋话剧作品致敬,取名《恋爱的犀牛》。”墨泰艺术空间负责人宋小莹告诉记者。

宋小莹说,基于中国艺术创作及市场的现状,从手工性、绘画性出发是画廊选择艺术家的重要标准,令人欣喜的是有判断、不媚俗、颇具个性的新艺术家近年来并不少见。

从专属小众到成为中国持续时间最久、规模最大的当代艺术博览会,“艺术北京”已成为全民艺术盛会。初次亮相本届博览会的“青年现场”,呈现了200余位青年艺术家的近千件作品,为青年艺术家提供了亮相并直接接受市场检阅的机会。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