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将建文学博物馆 以文学视角记录中国百年巨变

新华网
2018-05-04 10:58:39

新华社上海5月3日电(记者孙丽萍)记者获悉,经过长期酝酿与筹备,上海文学博物馆3日正式签约落户虹口区。上海文学博物馆不仅记录上海作为新文化运动中心和中国现当代文学重镇的辉煌,也将以丰富馆藏承载中国文学史的重要一页。

上海市作家协会与上海市虹口区政府3日正式签约建设上海文学博物馆。该馆地上建筑面积约12500平方米,计划于2021年建成。上海文学博物馆选址虹口区海宁路、四川北路口的18街坊,毗邻中共四大纪念馆、精武体育总会和海派文化中心,与鲁迅纪念馆、左联会址纪念馆等仅一箭之遥。

上海作协副主席、作家孙甘露说,这一代上海作家躬逢其盛,有幸见证上海文学博物馆的筹备建设。这意味着,上海这个中国现当代文学的重镇,将拥有一座记载、研究、讲述自身文学历史的博物馆,而中国也将增添一座以文学视角记录中国百年巨变的博物馆。

“百年来,文言文向白话文的历史性转变,新文化运动所推动的从传统中国向现代中国的转变……那些最重要的文学作品和文学创造,很多就发生在上海文学博物馆选址落户的方圆几公里范围之内。”孙甘露说。

据悉,上海文学博物馆将由上海市政府设立、上海市作协主管。未来该馆将集中展示海派文学与中国近现代文学发展,还将在常设展中设立巴金等伟大作家的专题展厅,发挥征集保护、陈列展示、学术研究、公共教育、文化交流等五大功能,为上海打造“世界文学之城”和文学之都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