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首次走进马祖

新华网
2018-05-13 15:06:12

新华社马祖5月12日电(记者林善传、陈键兴)这个周末假日,不少马祖乡亲兴致勃勃地举家去赴一个文化之约。正在当地举行的福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示活动上,数十位非遗传承人带来了各具特色的拿手绝活,引得观看的民众啧啧称赞,纷纷拍照留下精彩画面。

由福建省文化厅主办,福建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福建省实验闽剧院承办的“福建非遗走进马祖”活动11日至14日在马祖举办。这是福建非遗文化作品首次在马祖“集体亮相”,旨在向马祖乡亲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寿山石雕、莆田木雕、名瓷建盏、柘荣剪纸、软木画、漆艺、茶艺以及宁德糖塔、畲族乌米饭等富有闽文化特色的非遗项目,出现在展览展示现场,来自福建各地的30余名非遗传承人认真演示和讲解各自的“独家”绝艺。柘荣剪纸代表性传承人孔春霞还手把手指导前来参观的马祖乡亲进行DIY体验。人们创作出自己的作品格外高兴,都说带回家就要贴到窗户上。

此次活动由非遗展览展示和传统闽剧演出两大部分组成。据了解,福建省实验闽剧院表演团队11日上午从福州连江出发,仅用约45分钟就抵达了马祖,随后便紧锣密鼓进行舞台准备和彩排,当晚就推出了第一场演出。

此项名为“乡剧相聚——浓情五月·感恩母亲闽剧专场演出”的活动,由福建省实验闽剧院创作设计,演出的闽剧包括《铁枪缨》《王莲莲拜香》等经典剧目,以及闽剧最具代表性的折子戏。

据了解,福建闽剧院团多年持续赴马祖演出,深受使用福州方言的马祖乡亲喜爱。为培养马祖青年闽剧观众,还将共同打造由马祖民俗专家编写的闽剧小戏《愚公不移山》,相关事宜正在洽谈中。

在马祖期间,福建省展演人士还将与马祖文艺团体进行交流。福建省文化厅有关人士表示,文化交流要长期地、有耐心地不断推进,今后将继续组织好福建非遗文化走进马祖的活动,进一步开展好各类文化交流活动,增进同胞相互了解,共同传承好中华文化。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