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城墙博物馆开建:将突出文物让博物馆“隐身”

新华网
2018-06-10 20:13:05

新华社南京6月10日电(记者 潘晔)南京城墙博物馆建设日前正式启动。该馆选址边营1号,毗邻中华门,依靠老门东,与城墙紧密相联。

南京城墙博物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设计,总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采取地上两层、地下两层的结构,借鉴了南京中华门瓮城和马道的形式,外立面使用三层夹丝玻璃,可以映射中华门瓮城、城墙和周边建筑。

“相比有着650多年历史的明城墙,博物馆建筑只是配角,它要映衬的是文物而不是自己。”何镜堂说,博物馆采用半透明幕墙作为外立面,是希望人们参观的时候通过博物馆看见城墙,感受历史。

据悉,该馆建设严格遵循《南京城墙保护条例》对临近城墙建筑物的限高要求,采用了近城低、远城高,登台远眺的策略。博物馆最高不超过12米,而靠近城墙的地方不超过7米。

根据规划,南京城墙博物馆将于2019年年底前完成主体施工,2020年上半年正式对外开放。建成后的博物馆将作为中国古代城墙历史与文化的专题博物馆以及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展示地。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