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娃娃相伴的日子(连载七十八)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8-06-14 09:02:08

韩维阳

开篇的话:

娃娃,是家里小狗的闺名。从1999年1月19日接到家,已经朝夕相处了19年。慢慢地,娃娃成了家里的重要一员,带来的是无数欢乐。2017年春天以来,娃娃的健康每况愈下,成为医院的常客。自然规律无可抗拒,权且以日志的方式,回忆并记录下与娃娃相伴的美好时光。

5月16日。晴间多云。

连日来,气温明显升高。娃娃对温度的反应,越发敏感了。入夜,室温也就是27度左右,毛孩子就伸出了舌头,喘起粗气,还不停地伴着咳嗽。这是个新动向,或许适应些日子会好点。

毛孩子们正常的体温该保持在38到39摄氏度。往年,伏天或者30多度的炎热天气,娃娃才会这样喘气。同样的,娃娃对寒冷也很敏感了。去年入冬后,每天穿好衣服下楼散步,毛孩子都极不情愿,并且一出门就咳喘、打嚏喷。即使赶紧地带回家,恢复常态也要很长一段功夫。明显的,老娃的冷热调节机能已经衰退,适应环境的能力大不如前。

对于毛孩子们来说,良好充分的睡眠,事关健康,与饮食同样重要。正常情况下,它们的睡眠时间占全天的三分之二,除晚上与人们同步休息外,白天相当长的时间也处于睡眠状态。如果晚上休息不好,对娃娃的健康将是个挑战。为了降低室温,夜间入睡之前,将前后窗开个小缝,让空气流动起来,果然见效,娃娃又安静地回到自己的小窝。

在资料中看到,狗是1.5万年前驯化的。驯化前,它们都是白天休息,晚上出来觅食,时至今日,或许失去人类的调教,一些散养的狗狗或者流浪狗渐渐恢复了原始的习性,依然有夜间活动的习惯。

小黄就是一个例子。前段时间,朝阳区发生野狗袭击人的事件后,流浪狗的问题或许受到了重视,可怜的小黄也在受重视之列吧。晚上再也没有小黄的叫声了,院子里恢复了往日的宁静。小黄的归宿如何,猜不出个五六七。

娃娃在医院的一个小病友,一只长期患病的大金毛走了。它的主人佳佳极尽耐心地照顾了它许多年,但病情一直不见好转,直至后来天天在痛苦中度日,权衡再三,送它安乐走了。无论如何,大金毛是幸福的,它的主人已经竭尽全力了,让它在人世间,得到了最美好、最温馨、最真诚的关爱。

前几天,不经意看到一篇宠物殡葬的文章。宠物死去,是无法回避的话题。有调查报告称,国内现有两亿多只宠物猫狗。每年高达百万只宠物过世,数字巨大。对于小动物的身后事,特别是尸体的处置,没有找到官方的相关规定。然而与之相关的宠物殡葬产业,服务内容之周到令人咋舌。

这该算是服务业的范畴。宠物逝去后,宠物殡葬公司能够提供一条龙服务,当然会根据主人的要求、宠物的重量,甚至是骨灰盒的质地等等,有不同的收费标准。还有专门为宠物提供的墓地,价格从数千元到万元不等,为宠物提供长眠之所。

历史上,国内是否有专门为宠物开辟墓地的,不得而知。只是在人的墓穴中有类似犬马的遗骨。在我国古代王公贵族的殉葬坑里,见到过殉葬的宠物犬、马等。第一次见到为宠物专设的墓地,还是在爱尔兰。

建造于18世纪20年的宝尔势格庄园,位于爱尔兰南部的威克洛郡,被称为世界十大豪宅之一。游过这里的人,对其精美的雕塑,错落有致的庭院,风景宜人、绿草如茵的花园,绝不吝啬赞美之词。而让娃爹印象最深的,莫过于这里的一片宠物墓区了。墓区坐落在庄园右首的一段土山斜坡上端,四周环绕着树木。站在土山顶,近可以俯视墓区,远可以眺望到层峦叠嶂的群山。庄园主人当初选择宠物归宿时,或许也是因为这里视野开阔、环境幽静吧。墓地竖立着大小约二十块墓碑,绝大多数记录的内容,仅仅是宠物的名字和死亡的年月日,墓碑极为朴素,几乎看不到其他装饰。但整个墓地至少给参观者留下这样的信息,庄园的主人中不乏有爱心的宠物爱好者。向这位爱尔兰同道者致敬。

对于娃娃的未来,娃爹丝毫不忌讳其身后的话题。不过,让她活好当下,是当务之急。

(责任编辑: 景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