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80后”草根团队拍摄麦收短片 还原记忆里的麦收岁月

中国新闻网
2018-06-17 10:08:55

中新网邢台6月16日电 (李晓伟 张鹏翔)金黄的麦田,挥舞的镰刀,宽阔的打麦场,高高的麦秸垛,还有孩子们欢笑嬉戏的场面……近日,一部由河北省南和县“80后”草根团队制作的短片《麦子熟了》悄然走红网络,视频还原了之前靠人力收割麦子的场景,仿佛将“80后”们拉回了记忆里劳累又快乐的麦收岁月。

16日,在位于南和县创业孵化园的工作室里,《麦子熟了》主创人员闫相哲介绍道,该短片的创意和拍摄始于2017年,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打磨和补拍,最终于今年6月3日发布。据统计,现今在该团队微信公众号上,该视频阅读量已达到23600多次,而在另一网络视频平台上,观看量已达到12万次以上。

谈及团队创作初衷,闫相哲介绍道,该团队基本都是“80后”,都经历过传统的人力收割麦子的年代,麦收时节是记忆里最繁忙也最热闹的日子,丰收的快乐和小伙伴们在一起开心玩耍的场景已经深深地刻在记忆里。如今,随着时代的进步,麦收已实现了机械化,记忆里如火如荼的割麦子场景已经不复存在。拍摄这样一部短片,就是为了还原记忆里的麦收,同时也给下一代一些了解祖祖辈辈生活方式的材料。

为拍摄好这部短片,闫相哲和他的团队付出了很多心血。团队成员并非专业视频制作人员,但他们通过业余时间自学掌握了相应的技术;为收集慢慢消失的收麦工具,他们花费了很多精力,联系各方,终于从老乡手里凑齐了家当;为了更真实地还原麦收场景,他们戴上草帽,顶着烈日挥舞镰刀割麦子,在飞扬的尘土里压场扬场……

“现今看来,这部短片还有很多不足和问题,但网友们给我们的评价很好。”闫相哲谈道,很多有过麦收经历的观众看后表示很感动,说视频戳中他们的泪点,还有在外工作的南和人看过短片后不惧路远回到家乡,只为再看看家乡的麦收场景。

“曾经多少次决绝地要离开这片土地,如今却满含怀念,也许对于这一代人来讲,难于割舍的却是这‘一抹乡愁’。”谈及自己制作这部短片的感想和体悟,闫相哲摘取了短视频中的一句解说词。 他表示,未来他和他的团队将围绕农业农村发展和社会公益活动,拍摄更多更好的视频。(完)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