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种藏文智能翻译软件推出 助力藏区经济文化发展

新华网
2018-07-05 11:00:48

新华社西宁7月4日电(记者央秀达珍)记者从青海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获悉,中国民族语文翻译局研发的12种藏文智能语音翻译软件3日在青海西宁发布,软件将更好地促进各族群众交流,发展藏区经济文化。

此次发布的翻译软件(安多方言版)共计12种,包括藏汉/汉藏智能翻译系统、藏汉对话通、藏汉语音转写通、搜狗浏览器藏汉互译软件、藏文语音输入法、Windows藏文语音输入法、藏汉智能语音翻译软件、藏文网络在线校对软件、藏文电子词典、藏文文本识别软件、智能庭审语音系统和藏汉照相翻译系统。

据了解,此次重点推出的藏汉智能语音翻译软件,实现了从语音到语音的实时对话,即说即翻、安装简便、准确率高。

青海省民宗委主任开哇表示,藏文智能语音翻译软件的发布,是青海乃至全国民族语文工作史上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大事。这项技术不仅能让藏汉民族间的交流更加便捷,而且对藏语的使用和保护,藏文化的传承、发展、传播,藏区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民族教育、脱贫攻坚等都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中国民族语文翻译局是国家级民族语文翻译机构,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民族语文翻译、研究与信息化建设,目前已有蒙古文、藏文、维吾尔文、哈萨克文、朝鲜文、彝文、壮文7种民族语文近40款机器翻译软件相继研发成功并推广应用,资源、技术与成果均占据该领域前沿。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