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履职尽责 征途正未有穷期——记北京住四公司中国民航清算中心、国家速滑馆项目经理赵彦兵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8-07-13 14:56:29

  导语:他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有的只是任劳任怨,默默奉献。在鲜红的党旗下履行着共产党员神圣的义务和职责,塑造着新时代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他就是赵彦兵。

  认真履职尽责 征途正未有穷期

  ——记北京住四公司中国民航清算中心、国家速滑馆项目经理赵彦兵

  赵彦兵,男,43岁,共产党员,一级建造师、高级工程师,现任北京住四公司国家速滑馆项目经理。

  2014年初,刚刚完成河南洛阳鼎城工程的赵彦兵接到公司领导的电话通知,要他立即着手准备杰宝购物中心改造工程。交接完手头的工作,他直奔施工现场,以实际行动履行共产党员的忠诚与担当。

  面对工程时间紧迫,难度很大,赵彦兵经常吃住工地,工作中没有埋怨,没有叫苦叫累,更没有向领导和党组织提出任何要求,只是在工程建设中默默地用心做好自己应做的工作。

  工程加固改造是一门施工技术难度大、施工工艺复杂的项目,自住四公司成立以来从未施工过这类项目,而且没有任何资料可供借鉴、参考,难度可想而知。

  经过实际探访和考察,赵彦兵发现,杰宝购物中心改造工程建造于1999年,建筑面积8.9万平米,地上二十层,地下二层,建成后一直未正式使用。自工程更换业主后,新业主对原使用功能进行大范围地改造,将原有小户型住宅改为精装修大户型,楼内原有隔墙位置及房间使用功能均发生变化,部分承重墙体及楼板与需要开洞处理,原有阳台平面位置需调整,以满足现有使用功能要求。楼内新增两部电梯,并将原有电梯由1层下延至-2层。原有建筑立面改变,剪力墙上窗、门洞口平面位置调整,新增石材幕墙......工程主要涉及的加固项目有粘碳纤维、包钢、粘钢、混凝土构件加大截面、增加支承(阻尼器)加固法等。

  “一切服从组织安排,到最需要的岗位上去。”赵彦兵立即组建、召集项目管理人员对规范进行学习、观摩在建改造项目、邀请结构设计师讲解图纸及加固施工的重点、要点、施工难点,破解瓶颈,攻克难关。在确定加固专业分包后,他还带领项目全体人员向专业分包进行学习、交流,填补加固改造技术盲点,以最快时间完成工程各项前期准备工作,确保施工任务的圆满完成。

  2015年年底,当杰宝购物中心改造工程还在热火朝天施工建设中,赵彦兵再次接到工作调动,让他接手中国民航清算中心业务用房工程。

  中国民航清算中心业务用房工程为北京市2015年40项重点工程之一,也是住总集团重点关注项目,建筑面积23040平米,地上五层,地下一层。工程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及国际性安全水准的数据机房。该项目也是住四公司近几年来少有的公建项目。在组建项目管理团队时,赵彦兵面临两大困惑:一是管理人员普遍年轻化,缺乏实战经验。项目16名管理人员平均年龄不足30岁。经过项目班子成员研究、讨论,赵彦兵决定破除固有思维,大胆启用培养年轻干部,助力年轻人成长成才,并鼓励他们实现立足岗位建功,勇于担当作为。二是如何破解两个工程同时施工的方式方法。由于杰宝项目还未完成施工,清算中心处于起步阶段,每天要往返于相距40公里的两项目之间。为确保两个工程的顺利完成,赵彦兵主动放弃周休时间,靠前指挥,双线作战。受到赵彦兵的影响,项目部全体人员均以他为榜样,在保质保量保安全的前提下,连续奋战150多天,顺利完成主体结构施工任务,为后续机电和装修施工打下良好基础。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5年,杰宝工程及中国民航清算中心工程获得“北京市结构长城杯金质奖”、“北京市安全绿色文明施工样板工地”、“住总集团十佳工程”、“科技创效杯”、“QC小组”及其它大量集体和个人奖项。兄弟单位及金盏地区其它在施项目纷纷前来观摩交流学习。

  转眼到了2017年12月底,按照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王宝申指示,北京住四公司党委接到通州城市副中心会战命令,火速承担起A4项目B栋楼1-7层精装修、8层设备层以及机电安装配合任务!住四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建北、总经理乔国强火速带领班子成员、号召各项目部精兵强将齐聚副中心,组成会战团队,发扬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精神,确保不折不扣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党委有号召,我们有行动!刚刚结束杰宝、中国民航清算中心工程完成施工任务并交付业主使用,身兼项目党支部书记、经理的赵彦兵没有一丝怨言,他说:“作为一名党员,就应当指哪打哪!”赵彦兵迅速带领中国民航清算中心项目人员熟悉了解图纸、规范、工程建设节点做法,并对施工现场实际问题进行梳理,根据工程进展情况,随时补充会战项目人员,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按照节点目标倒排计划,确保任务完成。在赵彦兵的带领下,系统例会与专业分包碰头会等已不计其数;他身先士卒,下坑上楼、夙夜在工地已成工作常态。人们目睹着他瘦弱的身影,感受着他坚毅的实干精神,大家都看在眼里,感动在心中。赵彦兵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2018年春节刚过,国家速滑馆西车库工程紧急启动,赵彦兵再次奔赴新的战场——国家速滑馆项目,20多年的职业生涯在他的容颜上留下的是岁月的沉淀和对业务不断精进的坚定,能够亲身参与国家速滑馆工程建设,他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在做好城市副中心工程任务交接后,在寒冷的冬季,他如约而至国家速滑馆,在没水没电的施工现场,与二十多个管理人员挤在一间板房中研究、策划国家速滑馆工程各项部署。由于主场馆钢结构需要在车库顶板组装,施工任务紧迫,需要在100天内完成两万九千平米的车库结构施工。因此,在确保质量、安全、工期上不能有一丝失误的前提下,在3月15日接到甲方下发的正式图纸之后,赵彦兵以及国家速滑馆全体参建人员经过前期细致的准备工作,积极组织劳动力、材料进场,历时90余天,于6月15日顺利完成结构封顶,为后续工程顺利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在赵彦兵身上完美体现了住总人的“精、严、细、实、好、快”的工作作风。

  在赵彦兵身上也完美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听党指挥、爱岗敬业的优秀品德。

  认真履职尽责,征途正未有穷期……(董西玉)

(责任编辑: 羽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