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自然科学爱好者参加2018昂赛国际自然观察节

中国新闻网
2018-07-21 16:54:04

中新社青海杂多7月21日电 (记者 罗云鹏)21日,昂赛国际自然观察节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昂赛大峡谷启动,来自英国、法国、美国及中国等多个国家18支队伍54名自然科学爱好者参加。

昂赛大峡谷地处澜沧江源地区,属三江源国家公园澜沧江园区。该大峡谷内有高寒针叶林、高寒草甸及高山裸岩等,是包括雪豹、金钱豹在内的青藏高原三江源区域中野生动物重要繁殖栖息地之一。

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三江源项目主任赵翔介绍,活动将借助自然科学爱好者与牧民配合的野外快速调查,针对兽类、鸟类、两栖和植物为主题进行观察比赛,旨在探索基于科学指导的国家公园生态修复、促进社区以及民间组织力量参与国家公园建设。

2018昂赛国际自然观察节参赛自然科学爱好者的全部食宿由社区牧民负责,并将以牧民作为自然科学爱好者向导,通过与自然科学爱好者互相配合,在自然观察活动中收集兽类、鸟类、两栖和植物的影像、分布地点、名称,参赛费用由各支队伍自行支付,成为当地牧民直接收益。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吕植介绍,此次举办自然观察节的澜沧江昂赛大峡谷区域拥有中国最为完整的食肉动物群落,雪豹、金钱豹和水獭等高山、森林以及河流指示性物种在过去被红外相机频繁拍摄到,具有开展自然体验非常好的资源禀赋。

“公众参与科学研究的方式将有助于参与者深度自然体验。”来自英国的生态专家Terry Townshend认为,在深度体验自然的同时,也将从数据积累的角度有效地推动生态保护工作。

据了解,此次昂赛自然观察节为期四天,由杂多县人民政府、三江源国家公园澜沧江源园区管委会、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以及北京大学自然保护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共同发起。(完)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