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达1131处

新华网
2018-07-24 11:26:22

新华社西安7月24日电(记者都红刚)陕西省政府日前公布的陕西省第七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显示:陕西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总数已达1131处。

2017年2月,陕西省文物局启动第七批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工作,遴选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86处,其中古遗址33处、古墓葬4处、古建筑56处、石窟寺和石刻11处、近现代史迹和代表性建筑174处、其他2处、与已公布的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合并项目6处,并分别划定了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

此次公布的陕西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中除传统分类外,还将宝鸡申新纱厂旧址、王石凹煤矿工业遗址、西凤酒酿酒遗产、宜君旱作梯田等大量的工业遗产、文化景观等新型文化遗产列入其中,体现了陕西省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发展变化的新理念。此次公布的黑泉驿石窟、剑匣寺石窟、凤翔雍山血池祭祀遗址、刘家洼墓地等大量文化遗产,囊括了近年来陕西考古发掘、文物调查和科学研究的新成果。

据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表明,陕西省境内现有不可移动文物49058处,其中世界文化遗产3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35处。在第七批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公布之前,陕西省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851处。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