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仙戏《海神妈祖》赴东南亚巡演取得圆满成功

东南网
2018-07-24 16:30:18

莆仙戏《海神妈祖》

莆仙戏《海神妈祖》赴东南亚最后一站演出胜利落下帷幕

东南网莆田7月24日讯 7月16日晚,伴随着马来西亚观众热烈掌声和依恋之情,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福建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剧目莆仙戏《海神妈祖》赴东南亚最后一站霹雳专场演出胜利落下帷幕。此次巡演历时12天,跨越2个国家4个城市,为沿途广大观众乡亲奉献了一场视觉盛宴。

据了解,《海神妈祖》由福建省莆仙戏剧院于2015年创排,同年12月首演,迄今为止已在国内多地演出50多场,观众近10万人次,受到了戏剧界专家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该剧目以妈祖一些耳熟能详的感人故事为基础,设置了玄通授书、焚屋引航、伏机救亲、帆髻明志等情节,立足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的精神,讲述妈祖从一个普通女子,成长并升华而为海上保护神的过程。剧本以独特而感性的角度,向观众传达妈祖传说更接近精神实质的文化内涵。2017年8月,《海神妈祖》入选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

莆仙戏《海神妈祖》新加坡专场

此次巡演交流活动分别在新加坡国家戏剧中心剧场演出两场,马来西亚马六甲及吉隆坡各演出两场,马来西亚霹雳州演出一场,并以“宋元南戏活化石——莆仙戏的艺术魅力和传承发展”为主题在每个演出地各举办一场莆仙戏艺术讲座和图片展。同时,莆田市文化交流团还与当地政府和文化部门、各地兴安会馆乡亲座谈交流,取得积极成效。

演出现场座无虚席

精湛的莆仙戏演艺、感人的妈祖故事,《海神妈祖》剧目演出出现场场爆满,一票难求的盛况,在海外引起强烈反响。对于新加坡、马来西亚当地观众而言,剧目带来的震撼已经让他们跨越了语言的障碍。对于广大华侨乡亲而言,浓浓乡音和亲切问候,印记着无尽的乡愁乡情。当地观众踊跃参加艺术讲座,积极互动交流,处处呈现热烈气氛。

在福建文化海外驿站开展对外文化交流

其间,莆田市文化交流团还走进福建文化海外驿站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活动。作为福建省文化厅精心打造的中国首创对外文化交流工程,“福建文化海外驿站”这一文化交流合作平台对推动中马两国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凝聚侨心发挥侨力,促进对外文化交流与文化经贸相结合有着积极的作用。

巡演期间,人民日报、中国文化报、福建日报、东南网等国内主要媒体和新加坡联合早报、马来西亚星州日报、中国报等两地主流媒体都对这次巡演交流活动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报道,这对于推动妈祖文化、莆仙戏文化的传播,加强和海外侨胞的联络情谊,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当地华侨观众乡亲积极互动交流

这次由莆田市人民政府组建文化交流团一行65人赴新加坡、马来西亚开展为期12天的莆仙戏《海神妈祖》剧目巡演和文化交流活动,阵容强大,行程紧凑,内容较多,带去最好的剧院、最优的演员、最强的阵容,精彩演绎,互动交流,取得圆满成功,留下美好记忆,对于弘扬妈祖文化、莆仙戏文化,强化同根同源的自豪感,增进海丝沿线国家和华侨乡亲的联络情谊,共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实现事业成功,都具有积极意义。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