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旅路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8-08-21 14:34:28

作者:李尘宇

“看到日出了吗?”

“没有,刚刚晚出去了一下,错过了。”

“好吧,那我接着睡了。”

……

耳边同伴的对话,慢慢让我从睡眼惺忪中清醒。拉着窗帘透出的点点光感,围绕墙壁的藏文装饰,这间让行李堆叠略显拥挤而简单的小屋,刚好就是出发前同伴努力争取到的黑马河边那个草原8人间。原本计划傍晚到达,共享一场篝火晚会,在夜晚略显凉意的高原上,窝在8人间里谈笑欢愉……然而,凌晨自驾的安抵,微微多云的清晨,让大家错过了晚会、夜聊和日出,却意外收获了一路相伴的满天繁星、暖暖真心。

从茶卡盐湖晚餐后,一日劳顿的大部队,又开始赶往共和县的旅程。漆黑的山路、断续的信号、未知的路况,伴着鲜有车辆的深夜。京藏高速转国道、山路的一程,成了这次青海自驾最难忘的一段夜路。

车内密闭的空间里,有手机屏幕微弱的光线,手台两端大家为提高精神的逗趣声,还有旅路让彼此支持而更靠近的心。“看看,他们跟上了吗?”,“前方有急弯,慢点儿开!”,“累吗,换她开会儿吧?”,“王大姨,高反好点没,吸点氧睡会儿吧!”……两辆车紧紧跟随。

我靠在微微凉意的车窗边,看着只有反光板回应车灯的狭窄深山路,还有城市里难觅的璀璨星空,心里却莫名的感到阵阵暖意,扭过头看看车里的大家,他们其实是我从青海才刚刚认识的朋友们,其中还有连其本名我都不知晓的姐姐。然而在当时却形如相处许久的老友,很温暖,很踏实,很心安!终于,在导航、微信和电话的重重帮助下,我们在凌晨赶到了黑马河的这间小屋。

现在周围就是这群同伴熟睡的呼吸声。依然的,很温暖,很踏实,很心安!也许,这刚好是旅路未知的美好。我们会错过一些预设的风景,但是沿途一定会有别惊喜,静待我们路过时的不期而遇。

旅路如此,人生亦如此!

我蹑手蹑脚的从上铺爬了下来,把冲锋衣裤裹在单薄的睡衣外,随手拨楞了几下凌乱的头发,一个人想出出去感受下高原的清晨。楼道的公共区域内,席地摆放着骑行者的装备,头盔、防晒服、登山鞋,甚至还有混着泥草未干的背包套……我想,这些装备背后一定有很多很多未知而别样精彩的故事吧!抛弃舒适的旅路,选择骑行、搭车、徒步等方式的行者,定是那种把体验当成生命厚礼的有趣灵魂。右手边已有一两间房门敞开着,上下铺的木床上还留着简单打开的被褥,他们应该已经在路上了吧,不知道今天又会遇到怎样的风景,有着怎样异彩纷呈或笑或累的经历。清晨河边草原混着高原的丝丝寒意,透过走廊的玻璃一步步伴着走向室外的这条不短的路。

牦牛、青草、帐篷,还有已伴我们几日的两辆略显泥泞的车。没想到昨夜星空下的一片空旷场地,竟然如此静谧、淳朴、安然。简单低矮的木围栏外就是一眼望不到边的公路。再往远眺,就是昨日我们野餐过的青海湖了。

日光微微晕染的天空,风不停拨弄着还带着睡意的发丝。爱拍照的我拿起随手带出来的手机,却不知道自己想拍什么,日出,草原,抑或是空无一人般的寂静?最后,随手简单拍了几张就当个记录吧。我想,眼下的一切已深深存在了脑海里,留在了心底,不用构图,无需冲印,画外音应该就是此刻全然充盈的内在感知,属于自己,属于生命的真切体验。这比任何记录都来得珍贵而踏实。

低头看到一株不知名的小花,在广域的高原上显得如此的坚强而倔强!逆风生长,这抹玫红色的娉婷,在草原上静美绽放得独一无二。它不争不抢,却足以注目。大抵生命的美好,多也是如此的。留得一片清净,有着打不倒的顽强,催不垮的意志,不声不响地活在自己生命的精彩中,旁人或不解,或惊喜,或赞叹,或有路过驻足;我想,也定有如我一般愿为其停下脚步的人,或因懂得,或因珍惜,或因惺惺相惜……

此刻,远处栅栏外的公路上,出现了一个背包客的背影;空无一人的公路上,登山包下的他,如同生命的逆行者,渐行渐远的脚步,却显得如此坚定。这般寂静的画面下,我全然不觉得他是孤独的;反而,在他身上透出了异样鲜活而灵动的生机。不知道明天的他又会走到哪里去看日出和日落。

大胆追寻生命无限的可能性,拥抱未知与风险,收获常路看不到的风景,也许正是生活这件事骨子里的美好和意义。

轻轻打开房间的木门,依然是同伴们熟睡的样子。温暖的,踏实的,心安的!每个人都是放松的,随意的,舒展的。爬往上铺时,偶然看到了下铺姐姐微微上扬的嘴角;眼罩下的她,是不是也正徜徉在一个美好的梦境中呢?至少在我眼里,能抽离出日常,一时的,抑或一辈子的人,应该都有过这般会心的微笑吧!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