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泗县瓦坊乡小薛村的村民们有喜事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8-08-23 15:08:19

于晓蕾

两年前,这里道路蜿蜒曲折,房屋通风漏雨,年久失修,一到雨天泥泞遍地。现如今,这些羊肠小道再也没有了踪迹,被纵横交错的水泥路所取代,孩子们上学有了补助,穿上了干净漂亮的花衣服,老人们领上了养老金,贫困户吃上了低保,村里办起了爱心超市,金融扶贫富民工程实施,孝道宣传深入民心,喜事一件一件接憧而至,安徽泗县小薛村的村民们喜上眉梢。

台风“温比亚”穿境刚过,形成的强对流对安徽泗县造成影响,一部分群众受灾严重,是否会对贫困户造成影响,牵动着泗县市场监管局扶贫干部的心,他们迅速开展灾后问题排查活动。8月21日,笔者有幸加入了这支扶贫大军参与了走访,和他们一起见证了该县小薛村的这些喜事,感受来自村民们的喜悦。

迫切的心情让我们来不及和村里沟通,开着车沿着水泥路从小薛村南部驶入大季组,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干净粉刷过的农家小屋,上面贴着一张张醒目带着古朴典雅图案的孝道宣传牌,在车内能看到道路两旁玉米和黄豆交错,秸秆翠绿,梯田密布,田内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积水。

就业扶贫让王甫志打工收入不菲。

“看来温比亚对这里影响不大”大家在车里揣测。车缓缓行驶在小村水泥路上,在村南头王甫志家门口停下。一下车,门前的黑褐色的宣传牌子就映入眼底。走近一看,上面写着“百善孝为先”,字周围用精美的图案点缀着。户主王甫志刚巧在家,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刚从工地回来,上天又回一趟云南妻子老家,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党的温暖”王甫志说,眼里洋溢着喜悦。因母亲生病致贫的王甫志经村委介绍外出打工,每天能赚到200块钱的工钱,给这个原本贫困的家庭带来了生机,2016年村里对他的危房进行了改造,他领到了1万元危房改造补助,小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今年夏天,他给体弱多病的母亲装上了一台美的空调,“虽然台风有些影响,但有党的关怀,我们心里暖暖的,今年脱贫不成问题,”王甫志说。

产业脱贫工程和社保兜底工程让季志权老两口喜上眉梢。

访完了王甫志,笔者沿着南北水泥路折到东西走向水泥路上(村里水泥路纵横交错叫不出名字)来到季志权家,远远望去,看到了一只黄白色相间的悠闲的老羊带着几只小羊在门前欢快的觅食,季志权老两口在门口蹲着。见到笔者,老两口热情地把笔者引进屋内。“羊生了?”笔者问, “生了四只小羊,已经生了两胎了”季志权满满的喜悦。七十多岁的老两口老年丧子,儿媳也远走他乡杳无音信,唯一的小孙子成了孤儿,这让老两口陷入悲伤和窘境。村两委和帮扶干部们及时为他送来了关怀,给孩子办理了孤儿补助,还进行了金融和产业扶贫。今年他又养了一头母猪和三只羊,搞起了养殖,领到了2300元的种植业补贴资金,再加上每月700元的孤儿补助、每月75元的养老保险金、625元的农补、每学期小孙子的助学补助、参与光伏发电产业扶贫等多项富民脱贫政策让他从窘境和悲伤中走出来,产业扶贫和社保兜底工程的实施让他们感觉到了党的温暖,如果这些母猪母羊不断生产繁殖,带来的收入足以够老两口颐养晚年。

营造浓厚的孝道氛围,打造出优美的乡村文明之风。

我们的车路过村里的那条宽阔的水泥路主干道上的时候,每家每户门前都悬挂着红褐色的孝道宣传牌,有的写着“百善孝为先”,有的标着“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等字样,散发着浓郁的传统文化氛围。在姚场组通往村部的那条水泥路上随处可见“争创五面红旗、实施‘五牌联动’、“助推脱贫攻坚 引领乡村振兴”等宣传标语,营造着浓厚的乡村文明建设氛围。“近年来,乡、村两级党委政府大力引导村民们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党建推动、对村民们实施孝道教育、积极营造氛围等多种形式,大力弘扬传统文化,打造乡村文明之风,取得很好的成效”村书记周士平说。

村里建起了村级文化室,有了爱心超市。

泗县市场监管局扶贫副队长吴良学:“近年来,我们单位加大对贫困户的投资,多举措帮扶引领,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投入4万元在小薛村建起了村级文化活动室,还出资1万元在该村筹建了爱心超市,贫困户只要参加义务打扫卫生活动,就可以得到爱心积分,凭积分领到一些日常用品。爱心超市积分活动,在积极引导贫困户们树立卫生意识、打造美好乡村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村级文化活动室也极大地丰富了贫困户和村民们的业余生活,村民们可开心了。目前,小薛村不但生活质量大幅提升,卫生意识也不断增强”。是呀,村级文化室让村民们逐不出村,就能查阅需要的资料,看到心仪的书籍,业务生活日渐丰富,日子一天天红火,恒古未有,他们能不开心吗。

在深入走访和全面排查贫困户的受灾情况后,我们到村部把情况反馈给了村两委,该村姚场组的帮扶干部戚彦平刚从贫困户那里走访归来,他告诉我们,村里也正在排查台风“温比亚”过境造成的灾害,目前村里正在极力排查和解决这些问题。

是呀,各级党委政府正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自然灾害面前为村民们筑起一道道坚实的保护屏。行走在这个村任意一条乡间小道上,你看到村民们一张张朴实忠厚的脸,也会随时遇上一幅幅熟悉的前来扶贫的干部职工的面孔,有教师、有村干部、还有笔者的同事们,有市里的,有县里的,有乡里的,还有村里的,台风“温比亚”带来的灾害能有多大呢?村里的喜事一定会一桩一桩的来临。

想着想着,我也和村民们一样,不禁喜上眉梢。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