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永远军容威武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8-09-25 11:18:01

王从军

2018年春节前夕,生活在北京的这群老人们,他们都如同往年,例行的收到了慰问信。但是与以前不同,这封信的内容不是寻常的问候,落款也不再是他们原来所属的各个部队单位的名字,而全都改为一个新的单位名称:北京卫戍区。这些曾来自人民解放军各个不同军区、军兵种、各总部机关、各个下属单位的老战士们,谁都没有想到,他们会在高龄晩年时,又一次大会师,改建归属在“1928年组建”、“一支具有红军血脉和光荣革命传统的老部队”北京卫戍区旗下。人民解放军这些经历了战争年代生死考验的老战士们,在他们人生的最后一程,在2018新的一年即将到来的时候,又将面临着向新的单位的集体“报到”, 或许这将是他们人生的最后一次。

在北京西二环外一座部队干休所里,一位老战士的家人,也收到了这样一封信。

“致转隶移交老干部和遗孀及工作人员的一封信”,发到了每家每户,其中的主要内容就是一句话:根据中央军委调整改革决策部署,军队老干部管理服务工作将统一交由省军区系统负责。所有新的变局都将依据这句话展开,例如,在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其所属的一批干休所,将分别转隶移交给江苏、山东、陕西、河南、河北省军区和北京卫戍区。于是,在老战士们距离“马克思的召唤”不远的时候,将经历又一次不期而遇的告别,向那些曾贡献出自己激情岁月的老部队,还有那些英雄的番号告别。而干休所里现役官兵们的臂章,可能还有军车牌照,将又一次更换。

这些离休老干部们,从战争年代直到今天,在他们的革命生涯中,经历了无数次的工作调动、部别调整、机构改革、人员重组。经历过炮火连天的战斗岁月,老战士们形容当年战斗激烈程度,往往有着特殊的词汇:形容敌人被消灭,会说敌人被“全歼”或敌人“全军覆没”;而形容自己部队战斗的巨大牺牲,还有与敌人的同归于尽,常用到这样一个词,叫作“打光了!”这三个字包含了多少惨烈!当年为了胜利与敌人战斗,解放军有多少部队打光了,包括“塔山阻击战”和后来的“上甘岭战役”等。这些部队就是这样生离死别,浴火重生,前仆后继。老战士们一次次从战场和训练场上再出发,向新的连队、新的师团、新的机关单位去报到。在人民军队成长壮大的历程中,在漫漫岁月里,每一个老战士,都在一次次报到与告别的聚散之间,用自己的人生足迹,写下“红旗颂”的故事!

今天,这些光荣的老战士们,都已过90岁高龄,有的人正在医院里,进行着自己人生中可能是最后一次战斗;有的人仍然在坚持着,以顽强的生命力在抗争。老战士们在静静的聆听,听着天籁之声和远方的召唤,他们正向着一个世纪的峰顶艰难行军,前方将是他们人生最终的归宿。

2018年6月12日,这位老战士在北京去世了。就在这一天的凌晨,一场卧床半年多与疾病的战斗结束了,这位老战士怀着“我舍不得这个家”的愿望,为了这个家庭的完整美满,坚守着生命的阵地,直到最后一刻。老人远在美国的孙女,为爷爷写下这样一段纪念文字:

“记得那是2017年春节,家里例行拍全家福。年已九旬的爷爷向来对拍照鲜有兴趣,但那天却出乎意料地配合。之后爸爸还提出让我们再单独照一些生活照,爷爷也欣然同意,甚至还‘破例’对着镜头笑笑。春节过后,我准备踏上旅途返回美国,临行前爷爷握着我的手,给我祝福,还似真似玩笑地说:‘我这么大年纪了,不知道下次见得到见不到啊!’ 家里人连忙打岔,说爷爷 ‘胡说八道’,‘不说吉利话’,也就自然而然地转移了话题。可是无论如何,爷爷的那句话总是萦绕在我的脑海,每次想起来心里还是酸酸的。

转眼一年多已经过去了,生活总是充满了各种各样的变数,当然也有很多东西永远不会变。2017年年底,爷爷的身体状况已大不如从前,先是几次住院,之后又在重症监护室里经历了一次次危急的时刻,每周三次的例行探视早已成为了家里人生活的常态。我们在期待和焦虑中迎接了新年,度过了春节,盼来了大地回暖,在一次次希望和失望中做彼此最坚强的后盾。

就在今天,我们要向这段生活挥手道别了。那张灿烂的照片,那句临行前的话,那个从小就再熟悉不过的‘五口之家’,也将成为永远的往事了。一个亲人的离开,带走的不仅仅是家里人的思念,更是一段段酸甜苦辣的生活,那是刻在记忆里的三十年韶华,是流淌在血液中的勇敢和坚持…… 愿我们来生再见。”

过去,这位老战士曾对家人讲起参加过的战斗,特别是济南战役、渡江战役和西南剿匪。有一次,他所在的部队在广西山区剿匪,激烈战斗后抓住一批惯匪,也牺牲了许多战士。这些年轻战士,随解放军“二野”大部队南下,一路胜利进军,却长眠在新中国诞生的前夜。当天,一位红着眼的连队干部,冲进关押俘虏的房间,持枪猛烈扫射,为死去的战友向敌人复仇,他后来因此受到严重的纪律处分。

70多年过去了,这位老战士和他的战友们,将在那边重逢。他们的军装上,仍佩戴着“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胸章,像当年留下的黑白照片中的容貌,永远是那么青春洋溢,军容威武!

记得当年,在一次部队的联欢会上,这位老战士被众人鼓动,唱起一首他老家山东革命老区的歌曲,歌词是号召年轻人参军抗战:“你不当兵,我不当兵,谁来把兵当!”他洪亮的山东口音,到老都一点没变。

(责任编辑: 景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