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屹文化:让每个人成为非遗发展的价值创造者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9-01-28 15:27:51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李国强)“非遗的传承发展要为人们美好生活服务。”近日,北京世屹文化传媒集团董事长徐志鹏接受本网采访时如上表示。1月11日,在第五届“CSR中国文化奖”颁奖盛典暨首届中国文化公益论坛上,“世屹非遗传承计划”凭借在非遗保护、传承领域的长期投入和坚守获得最杰出贡献奖。

2005年至2009年,我国开展了第一次大规模的全国性非遗普查活动,共普查出非遗资源总量近87万项。在对各地区、各民族非遗资源的种类、数量、分布、生存和传承状况等进行全面了解和掌握后,国家、省、市、县四级非遗名录体系也建立起来。

非遗的传承与保护在国家大力支持下,经过多年的经验积累与实践,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当前,我国非遗保护与发展进入了有利时期,而能力建设已成为当下的核心问题。

现实生活中,“后继无人,人走即失” 、“无法变现”等现象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普遍存在。同时,对比很多国际大品牌融入、吸收中国元素而大获成功的案例也屡屡出现。

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西沐曾表示,非遗文化的产生更多地是因为大众的喜爱与生活的需要,创造产生于田间地头、大街小巷以及社会生产生活中。“非遗领域的发展需要一场新的思想解放。”

作为在非遗传承与传播中,付诸新实践、新思维的世屹文化,仅用2年时间,就将非遗带上了更大的舞台。世屹是如何做到的?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简称非遗)的保护、传承与发展,是我国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联动中西方文化交流的纽带。新时代,在世屹的引领下,非遗的魅力从山东淄博出发,不仅联结古都西安,沿着“一带一路”西行;更在首都北京、上海、武汉、临沂等20多个城市散发出澎湃的活力。

北京世屹文化传媒集团董事长徐志鹏表示,很多国人包括自己对于文化都有需求。如何寻找真正的文化?如何让文化传播到生活中?在自己创业的过程中发现,非遗不论是来自家庭教育,还是老祖宗带来的智慧,都是贯穿于生活之中的。在发现这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并接触到非遗之后,责任感、使命感始终督促自己去传播非遗文化。在此过程中,逐渐确立了将传播中国非遗文化作为企业的主要文化和使命的路径。

面对非遗的发展,社会上林林总总的各种“计划”,也不断涌现。如,非遗筑梦计划,非遗大数据平台-非遗保护计划,非遗手工体验计划,中国非遗品牌计划,中国非遗保护公益计划,“点单式”送非遗计划,还包括世屹非遗传承计划。这些“计划”在不同程度,不同侧面均给予了非遗不同的关注与保护,也分别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对于世屹文化而言,在尊重市场的前提下,集团与非遗大师进行合作,通过产业化运作,形成了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

如一款由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江苏省陶瓷艺术名人汪成琼监制的“一带一路紫砂杯”,上线不久,很快售罄。这款产品将杯钮设计成驼铃,盖身比作沙丘。驼铃阵阵,羌笛悠扬,丝绸之路跨越无垠的戈壁。杯身代表灯塔,足底比作海水,杯把成泛起的海浪,寓意先辈们日夜在海上乘风破浪,不畏风雨打开一条海上丝绸经济带。这款产品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元素巧妙融合,更好地诠释了“一带一路”概念。

再如一款由国家级工艺美术师经利峰监制的卧龙壶,其一经在平台推出,很快便抢购一空。据悉,在诗经《貔貅出世》中,龙的九太子貔貅是从龙蛋中破壳而出,在民间,貔貅既有辟邪的意思,又有家有貔貅万事无忧的含义。龙在东方文化中,是至高无上的吉祥图腾,以“龙蛋”来命名,是一种美好的祝愿与寄托。

集团还多次组织客户去非遗大师的工作室参观并现场制作自己专属的作品,当面与大师的沟通,让非遗的传播更直观,更立体,更有效。

据悉,目前,世屹运营、研究的非遗文化产业理念已被列入行业性课题,并成功与七十余位中国非遗大师、非遗代表性技艺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达成深度合作,共同保护和传承非遗产业。如:

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汪成琼,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家、中国工艺美术大家黎铿,当代“泥人张”第四代传人张錩,中国唯一国家级云锦工艺美术大师、“云锦织造技艺”唯一传承人金文,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铜雕技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唯一传承人朱炳仁, 中国陶瓷搅胎艺术杨派创始人杨峡,国家级香道师赵秋实等,皆可谓“大国工匠”。

寅虎吉庆纪念银章、鸿福奥运茗器、六俊套、酒仙葫芦、三足金蟾、东北深山中的野山参……一件件非遗作品,经过世屹的宣传与推广,市场化步伐日趋向好,并逐渐走进了越来越多的大众生活中。犹如一只春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

据介绍,世屹文化的商业模式,简单概述为AtoBtoC。即:A,世屹发掘消费者的需求后进行集中采购,从产品前端的设计、生产、包装、仓储物流、交易结算等形成一套完善的系统;toB,对象包括机构商、大代理商、共同集采的公司;toC,是指客户和经营者。

“所有人都有可能成为链条上的价值创造者。”徐志鹏表示。

当然,作为客户的“非必需品”,世屹也有自己的思考。徐志鹏告诉本网,在传播非遗文化的过程中,确实有过一些波折。“客户要考虑产品对于自身的价值”。在这种情况下,世屹人秉承为客户发现价值,创造价值的理念,帮助大家寻找中国真正的非遗产品,让非遗真正走进大众生活。

非遗是老祖宗留下来的智慧的结晶,根植于生活当中,所代表的不是某一件产品,而是产品背后带给大家的文化。世屹要做的就是发现它,传播它。世屹的使命就是要做好中间的链接。让中国的非遗文化走入大众生活;通过文化,让世界重新认识中国。徐志鹏说。

1月21日,“年画重回春节”赠送活动暨2019中国非遗发展大会在山东淄博举行,活动由世屹文化承办。活动旨在通过新时期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新道路的探索,打造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国非遗,国际传播”之路。

非遗的未来,怎么办?专家共同呼吁:要在抓好抢救保护的前提下,重视非遗及其文化的资源化、系统化工作,在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上下功夫。

(责任编辑: 景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