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春微剧大戏,等你《回家》

央视网
2019-02-19 17:20:36

回家,还是不回家,这是过年的“头部”问题。

展现现代人如何进行家风传承的央视微剧《回家》日前已在央视网、百度好看视频等网络平台上线。

这部微剧每集12——15分钟,从《我不想回家》、《我要回家》、《必须回家》和《谢谢大家》等四个角度尝试着回答了“回家”还是“不回家”的问题。

故事发生在山清水秀的青桫镇,居民们进出深山的唯一交通工具窄轨小火车即将被高铁取代,而随着年轻人外出打工,那些祖祖辈辈留下的传统也正在消失,老列车长刘承光与最高辈分的廖婆婆决定,今年春节要召集外出打工的居民回家,重开长街宴,把大家重新凝聚在一起。大年三十这天,大家从四面八方,带着各自的“故事”踏上了这趟归家的小火车。途中,因天气恶劣导致塌方,火车前后受阻,产妇受惊早产。在难关面前,刘承光刘家明父子两代列车长勇于担当,指挥大家度险,医生方林通过网络连线产科大夫母亲,帮助产妇成功产子。

影片以刘家两代列车长、林家医生母女、农民工廖家三个家庭为典型,刻画了不同的两代人“肩头担道义”的家风传承,表面上他们因为生活、工作和时代发展,产生了各种矛盾、排斥和裂痕,但骨子里依然有着紧密的纽带和深入骨血的传承,两代人之间从怨怼、矛盾、排斥,到彼此“帮衬”、齐心合力、共度难关。当大家安全回到青桫镇,吃上百家宴,又回到了那种“不是血亲胜似血亲”的淳朴乡情之中。该片歌颂了好家风的永恒价值,用最具时代气息的方式展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回家》创作者高度践行社会主义现实主义创作原则,“俯下身、沉下心”,大量进行人物采访和环境采风,根据真实事件改编故事;首次实景拍摄窄轨蒸汽小火车,这在影视作品的火车戏拍摄史上来说,是一次“前无古人”的考验。

本片拒绝“颜值”、“小鲜肉”和“流量明星”,邀请岳红、雷汉等“金鸡百花脸”和“八七版”电视剧《红楼梦》中贾宝玉扮演者欧阳奋强等一批“老戏骨”加盟主演,是一部充满 “演值”的作品。

据悉,微剧《回家》是中共中央宣传部宣教局主办、国家电影局和中央网信办传播局协办、央视社会与法频道制作的系列剧《家道颖颖》第一部《回家》的小屏版。该剧由四集正片和两集番外构成,除为大屏版宣传推广外,还为大屏版测试数据,十余天之内,在百度好看APP单一平台播放量已过亿,名副其实地起到了先导片的作用,该种做法在国内影视剧界尚属首次。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