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麻胡同》展现非遗工艺 何冰与北京胡同再续前缘

中新网
2019-02-20 12:59:15

由刘雁编剧、刘家成执导的电视剧《芝麻胡同》2月19日在上海举行新闻发布会。主演何冰、王鸥、刘蓓、冯文娟、侯煜等现身,分享电视剧拍摄的幕后趣事。

据了解,电视剧《芝麻胡同》以1947年的北京为背景,讲述了由何冰饰演的经营“沁芳居”酱菜铺生意的严振声、与王鸥饰演的牧春花、刘蓓饰演的林翠卿三人之间长达数十年的情感纠葛的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此番也是“非遗酱菜制作工艺”首次通过影视剧表现。据介绍,为了将这一非遗技艺呈现在观众眼前,深入老字号酱菜厂了解制作工艺,剧组还特别选用了真正老字号酱菜做剧中道具,既是对展现非遗文化的尊重,也从细节处让主创们更快、更深入地了解酱菜文化、走进角色。

《芝麻胡同》是演员何冰与导演刘家成自《情满四合院》后再度合作的影视作品,在芝麻胡同的大院里上演了一幕幕动人至深的故事。事实上,在北京土生土长的何冰与“北京胡同”也确有一份不解之缘。他曾在《情满四合院》中有过不错的演技展现,并凭借剧中何雨柱一角获得了第24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的“最佳男主角”奖项。《芝麻胡同》同样是聚焦在北京胡同发生的故事,对于新剧中与“北京胡同”的“再续前缘”,何冰说这一次有些不一样,“我是一个北京人,北京人艺的演员,演这种戏,从演戏那天就是学这个,到剧院主要也是演这种戏。但是这次是不一样的,应该说以前都是演北京小孩,这次装模作样地演回北京的大人”。

剧中,何冰饰演的是百年老字号酱菜铺的传人严振声,他一方面要不断强化经营之道,将酱菜工艺发扬光大;另一面还要肩负养家重任。虽然演绎过同类型题材的剧作,但何冰依然坦言任何戏都来不得半点马虎,“没有哪个戏能驾轻就熟,这个人物不一样,而且你面对的环境也不一样,再有对自己的要求也不一样。演员就是这样永远跟自己着急,随着我们自己对生活的体会越来越多,你就害怕自己能不能把这个体会更多地带给观众”。

在“京味儿”十足的《芝麻胡同》中,从小在南方长大的王鸥显得有些“与众不同”,剧中,她不仅要变成性格干脆利落的“北京大妞”,学习北京话,还要挑战老年妆,挑战颇大。对此,王鸥强调,“牧春花与我之前演过的角色都不一样,甚至有很大的反差,她内心勇敢,有勇有谋有担当,是一个很讲情义的女生”。剧中,王鸥饰演的角色跨度长达四十年之久,而以怎样的妆容呈现,就成了王鸥苦恼的问题,“其实我希望牧春花的老年扮相能再‘丑’一点,皮肤褶皱多一些,但进组后化妆师表示,因为还有一些年纪更大的角色,所以只能在我脸上画了一些皱纹和老年斑等,以凸显出牧春花的年纪。”

此外,她在现场也特别感谢了同剧组前辈的帮助和鼓励,“因为《芝麻胡同》这个戏跟我以往接过的戏的整个质感都是不一样的,它是一个特别接地气,也是特别贴近老百姓的一个题材,所以跟我过去所有的角色都有很大的反差。我这次也是得到了何冰老师和刘蓓姐两位艺术家的帮助和鼓励,才能顺利地完成了这个角色”。

剧中,刘蓓掌管严家大大小小家务事儿,是严振声名副其实的“贤内助”,谈到与何冰时隔20多年再次搭档饰演夫妻,刘蓓表示,“虽然距离上次合作已过去那么久了,但我和何冰两人非常亲切,就像那种‘最熟悉的陌生人’一样。剧里,我们也磨合得非常好,发生了很多有趣的事情。”

据悉,电视剧《芝麻胡同》将于2月22日正式播出。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