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真字,写出至情美文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9-02-21 09:51:19

彭学明的长篇散文《娘》(山东文艺出版社出版)通过叙述、回忆和自省,再现了一位历经磨难、积极乐观的湘西女性的人生旅程,展现了一个疼爱子女、忍辱负重的朴素母亲的可敬情怀。对这部作品有很多感受,其真实记录、真诚自省、真情流露,给我留下的印象最深。

真实。《娘》的文学价值首先在于真实。作家巴金说:“艺术的最高境界是真实,是自然”。对于纪实文学作品创作来说,这同样不无道理。作者刻画了娘鲜活生动的形象:她具有顽强不屈的精神斗志、舐犊情深的可敬母爱、肚里撑船的博大心胸;她身处底层、日子艰难、命运多舛,但也头脑清醒、心中有数、能言善辩;她没有受过正规教育,但她对儿子说出的“酒肉朋友不是道,患难之交才可靠”“要学芭蕉一条心,莫学花椒藏黑心”等语句,都显示着朴素的人生处世哲学。

真诚。这部作品给我冲击最大的是作者表现出来的真诚。卢梭、巴金追求真诚、直抒胸臆的文字为我们所熟知,《娘》是一部拷问心灵、痛定思痛的新的忏悔录。作者在很多章节,用了大量篇幅,使用不同语句,表达自己在失去娘之后对娘的真诚忏悔。从小时候对娘因不理解而产生的怨恨,成长过程中对娘艰辛付出的忽视,到长大后自以为是的孝而不顺,作者用尖锐的语句解剖自己的灵魂。

真情。心中有爱,笔端有情。作品的抒情着墨在字里行间,如在表现娘的情感方面,写了娘对故乡山林田地的难忘深情,写了娘渴望与家乡父老交流的邻里温情,写了娘让陌生过客吃饭留宿的仁爱之情。同时,还叙述了对娘的怀念之情,冒寒风踏冰雪于故乡山川的寻根之情,促成公路修向大山深处、了却娘的心愿的还愿之情。作者思念娘的感情是真挚的,这种真情通过一段段优美的文字跃然纸上,如,“我跟娘紧紧地靠在一起,看蓝天用白云作诗,飞鸟用炊烟写字,苍鹰用落霞画画”。这样充满真情、富有诗意的描写,不胜枚举。

《娘》文字生动、思考深刻、充满张力、引人深思。它使百万人争相阅读,与真实、真诚、真情密不可分。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