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山好水与好人

人民日报
2019-02-25 12:05:29

面对“第二故乡”一片好山、好水、好地方,我们也应该不断提升自己,努力做一个配得上好山好水的好人。

这样的人,虽然是来享受好山好水的,但也把好的举止与修养奉献于此,让好人与好山好水相得益彰。

退休之后择一处好山好水移居,如今颇为流行。退休前,人们在原住地建立了种种关系。退了休,选一个气候宜人的城市当成“第二故乡”,走进新的人生,人与人,人与新的自然和社会环境,又有个如何建立新关系的问题。

面对“第二故乡”一片好山、好水、好地方,我们也应该不断提升自己,努力做一个配得上好山好水的好人,争取让那里的天更蓝,水更清,居住在这里的人,不论是“候鸟”还是“留鸟”,也应更有内在素质和社会公德,变得更具文明之美。

这就需要我们既从大处着眼,又从小处入手,时时刻刻,点点滴滴,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共同创建良好的社会环境和风气。我在一座滨水城市生活,有时在岸边会遇见一些人,他们既不游泳,也不放风筝,而是背一个袋子,捡拾沙滩上被人遗弃的饮料瓶、塑料袋。开始我还以为这是些拾荒者,捡一些可以到废品收购站换钱的东西。仔细看,他们还捡烟头和废纸片、塑料袋等换不了钱的垃圾。在有的游泳池,我也见到一些人,游一游,停下来,将漂浮在水面的残花败叶聚拢到手里,送到泳池外面。这些人并不是小区的保洁人员,也没有记者或熟人跟在身旁,他们只是一些常住的业主,或者是临时居住的度假人士。他们默默做着这些对自然对社会有利的事情,不求表扬、不求回报。现代社会管这些人,有时叫公益人员或某某志愿者。我更愿意管他们叫好人,高素质的好人,配得上好山好水的好人。

最近在网上见到一篇调查报告,是一个社区的业主,自发组织起来,调查违规养殖、污染海水的现象,然后写成有理有据的详细报告,建议有关部门尽快予以纠正。他们也是高素质的好人,为这座城市,为我们所有的人,做了一件了不起的大好事。

我敬佩这些好人,我达不到他们的境界,但我起码可以防止一些不文明的行为出现在我的身上。比如:不乱丟垃圾,不毁坏花木,不在草坪上走捷径,不在购物的队列中加塞儿,不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等等,争取在日常生活中,不断提升自我修养,对得起大自然给予我们的优美环境。

还有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人与人的关系。在我生活中所见所闻,就是如何对待保安、保洁、绿化、装修等服务人员。有个别业主,对熟人,对看上去有头有脸的人,还能保持一定的尊重。可是对那些辛勤劳作的物业普通劳动者,不但不感谢,还常常摆出一副高高在上的态度,稍有不满就口出不逊。我见到一个保安小伙子,询问一个忘拿门卡的业主,住的是哪一楼哪一户,这本是正常的职责要求,对小区安全负责,也是对这个业主负责,小伙子的态度也很礼貌,谁知被询问者居然破口大骂。他的这种威风是从何而来的?从哪儿来的都是不值一提的假威风。人和人是平等的,你并不比别人高出一头,你的脏话一出口,反倒在人格上矮了不少。

与此相反,也有很多业主,遇到保安小伙儿和保洁阿姨,就主动打招呼,问一声好,道一声辛苦了,有时还上前几步,帮助搭一把手,彼此相处得像一家人一样。见到哪处浇花的水管破裂,哪儿的广场舞声音太大扰民了,他们都会予以报告或提醒。还有一些家长,乘坐电梯时教育小孩不要乱按电钮,如果楼道里有多部电梯,总是只选“就近”的一部,而不是全部按一通。按说这些都不是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每每看到这些,我都非常感动。这样的人,虽然是来享受好山好水的,但也把好的举止与修养奉献于此,让好人与好山好水相得益彰。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