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绣”保护 借力“数字化”

山西日报
2019-02-26 11:40:31

【案例】

代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代县人在与贫困作斗争的过程中,想方设法脱贫致富。67岁的高凤兰,凭着自己刺绣的手艺,创办代县“雁绣坊”,在传承刺绣技艺的同时,带领代县妇女走出一条“刺绣脱贫路”。

【剖析】

搭建“晋绣”传承新平台 白宁(太原学院旅游管理系讲师)

山西地区的刺绣被称为“晋绣”,其地域特色鲜明,不仅保存了许多传统刺绣技艺,还保留了古老的传统刺绣元素。然而随着时间推移,传统手工艺的传承与保护面临极大挑战,出现人亡艺绝或人在艺绝的现象,有关“晋绣”的文化记忆行将消逝。而采用合理有效的方式保护“晋绣”工艺,则有利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随着现代网络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数字化技术的重要性越发凸显,用数字化技术手段对传统手工艺进行保护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首先,利用数字化技术手段对山西刺绣技艺进行全方位的留存,将“晋绣”相关的文字、图片、视频等资源进行整理,运用大众所喜爱的方式进行宣传,比如3D影片等。其次,“晋绣”在传播过程中,传播时间缩短,留存时间延长,传承人可以通过网络留言、问答等形式与大众进行交流,以达到宣传的目的。通过数字化技术,山西刺绣文化的宣传平台增多,宣传方式更加先进。

目前,互联网用户数量庞大,而且十分活跃,人们通过网络获取自己所需的信息,因此,互联网推广成为民众广泛使用的信息传播方式。互联网推广可以通过各大论坛、微博、小视频软件等方式进行宣传,这类软件的使用群体广泛,包括各个年龄段的民众。例如:微信推广,微信是国内民众普遍使用的聊天交流软件,将有关山西刺绣的视频、文字转化为有趣的动画图片等,通过微信朋友圈、微信公众号等进行宣传普及,不仅可以吸引大量的新用户,还可以保证老用户的浏览量,以达到广泛推广的目的。

AR技术可以让民众在现实世界感受虚拟世界中的事物并进行互动。将AR技术运用到山西刺绣的保护上,一方面丰富了刺绣的展示手法和传播方式;另一方面,通过AR技术,刺绣作品的制作工艺流程得以还原。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对接,AR技术与VR技术共同使用,大家可以看到手工艺的整体重构,解锁每一幅刺绣作品背后的故事,发现一个全新的世界。数字化平台的建立,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使原来口传身授的“晋绣”传承方式更加现代化,用较少的成本完成海量信息的存储,实现网络传播。

将山西刺绣技艺与现代科学技术进行结合,推动了传统文化的传播,将传统的传承模式进行了改革,吸引大量的新鲜血液,让更多的人加入进来。同时,山西刺绣的保护现状得到改善,更有利于传承。

构建“晋绣”虚拟博物馆

许磊(山西财经大学体育学院实验师)

实现山西传统刺绣艺术的数字化保护,不仅可以为自身的刺绣传承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还可以为山西的刺绣文化在世界舞台上的呈现提供平台,这对于山西刺绣文化的复兴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以互联网为核心的科技和产业革命接踵而至,虚拟与现实的结合,使非遗文化的推广更加便捷,也给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带来巨大的变化。在信息化技术发展的时代,应当充分考虑到公众的使用习惯与接收能力,实现数字化技术的应用,改变以往对于文物保存、管理、展示和传播的传统方式,借助网络实现信息资源的有效利用和共享。除去对山西刺绣文化的数字化采集与保存,建立关于山西刺绣专属的数据库以外,我们还可以采用数字虚拟手段,将现代数字技术与新媒体技术全面利用,建立“晋绣”文化虚拟数字博物馆,使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存得更加完整长久,为大众提供一种丰富的、多元化的“晋绣”数字信息资料库。这种方法在大量节省实体博物馆建设成本的同时,也极大地提升了用户了解刺绣文化的兴趣,吸引大量之前对于刺绣并不了解的群体,使其身临其境地了解山西刺绣,学习刺绣文化。

数字化保护,是现代信息技术在人文保护领域的深层次应用。数字化保护手段对于大部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原真性和活态性保护都非常行之有效,同时也可以覆盖到传统的传承和保护方式所覆盖不到的死角。山西刺绣在传承过程中,如果可以将传承人的手工技艺进行一个科学而规范的数字化记录和保护,将会使山西刺绣文化重新散发更加光彩的生命魅力。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