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小年找平衡 《绿皮书》《罗马》排排坐分果果

深圳特区报
2019-02-26 11:41:03

争议声中的第91届奥斯卡金像奖在北京时间2月25日上午颁出。这个状况不断的颁奖礼被外媒誉为“最疯狂的一届奥斯卡”。本届颁奖礼不设主持人,为30年来首次,但这并不妨碍颁奖现场的温情脉脉暖意融融,每位获奖者的肺腑之言,都在感谢电影,致敬梦想。

最终,《绿皮书》《罗马》“排排坐分果果”,前者获最佳影片奖,后者的导演获最佳导演奖。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女主角均是首次提名,首次获奖——拉米·马雷克凭借《波西米亚狂想曲》拿下最佳男主角奖,奥利维亚·科尔曼借《宠儿》获得最佳女主角奖。《绿皮书》与《罗马》堪称最大赢家,各自拿下了极具份量的3项大奖。《波西米亚狂想曲》虽收获4尊小金人,但除了一樽最佳男主角奖外,其余皆为技术类奖项。

阿方索再下一城,墨西哥导演的胜利

此《罗马》非彼罗马,与意大利首都没有任何关系。作为本届奥斯卡的热门影片,《罗马》入围了10项提名,最终不负众望拿下了极具份量的最佳外语片、最佳摄影和最佳导演3项大奖。该片由阿方索·卡隆自编自导自拍自剪,故事发生在上世纪70年代墨西哥城中一个叫做“罗马”的中产阶级社区,卡隆用黑白调的画面追忆了童年时代抚养他长大的女佣克里奥及家庭的一系列变故。惨烈的社会改革中,小人物的命运与大时代的图景相互交织,而克里奥的遭遇就是对那个时代最直白的证言。历史不为人左右,但她们却依旧在苦涩茫然的生活中前行。

在记者采访中,卡隆直言:“电影中90%的场景来自于我的记忆,有些直接,有些则迂回,但都是关于那个塑造我的时代,或者说塑造墨西哥的时代,那正是墨西哥漫长时代变迁的起始点。”在上台领奖发言时,他表示自己从小看外语片长大,“这些电影启发了我,如《公民凯恩》《大白鲨》等”,并引用导演克劳德·夏布洛尔的话:“被问到新浪潮时,他说:‘没有浪潮,只有海洋。’今晚的提名者证明了,我们都是同样广袤海洋的一滴水。”

值得一提的是, 2014年由阿方索·卡隆执导的科幻电影《地心引力》曾横扫了第86届奥斯卡的最佳导演、最佳摄影、最佳剪辑、最佳视效等七大奖。说起来,近六年,五次奥斯卡导演给了墨西哥导演(2013《地心引力》阿方索·卡隆、2014《鸟人》伊纳里图、2015《荒野猎人》伊纳里图、2017《水形物语》陀螺、2018《罗马》阿方索·卡隆),只有《爱乐之城》那年不是。也就是说,奥斯卡认为:如今好莱坞最棒的导演,都在墨西哥。

温情暖心《绿皮书》让普通观众“很享受”

今年奥斯卡大奖的争夺在《绿皮书》与《罗马》之间展开,最终,《绿皮书》获得了“压轴大奖”最佳影片。虽有影评人为《罗马》抱不平,但无可否认的是仅从观赏性来看,《绿皮书》的确是“很好看”的电影,是普通观众可能喜欢的片子,故事简单流畅,也非常感人,是一个温暖又善良的故事。仅从剧情角度,观众会很享受这样的电影,所以豆瓣也高达8.9分,是今年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影片最高分。而《罗马》则更“深沉”。

《绿皮书》其实本就有夺冠的品质。回望过去一年,《绿皮书》在美国颁奖季上一路披荆斩棘,陆续攻下包括奥斯卡四大风向标在内的多项大奖,累计提名56个重量级奖项,19项大奖,气势十足。

影片主演维果·莫腾森曾以《指环王》里“阿拉贡”一角被国人所熟知,并曾两次提名奥斯卡最佳男主角。一向潇洒帅气的他,在《绿皮书》中却令很多观众直呼“认不出”。原来为了贴近角色,他一度增重40斤。马赫沙拉·阿里则在两年前以《月光男孩》拿下奥斯卡最佳男配,为演好《绿皮书》中的顶级钢琴家,他提前3个月进行钢琴训练。两位此番贡献了“变脸式”的精湛演技,导演大赞“没有任何人能比他俩配合得更加完美”。这次,马赫沙拉·阿里凭借《绿皮书》再度斩获最佳男配角,他在致辞中特别感谢祖母的精神支持和鼓励,让他没有杂念地不断尝试,坚持到了今天。

奥斯卡求变,漫威嘎嘎小姐宫斗戏和流行乐队都来了

已经举办了91届的奥斯卡堪称“高龄”。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奥斯卡也在求新求变,力求与时俱进。拥有傲人票房和忠实拥趸的超级英雄电影,一直被维护“正统与学术性”的奥斯卡拦在门外。2008年,由克里斯托弗·诺兰执导的《蝙蝠侠:黑暗骑士》获得了八项奥斯卡提名,却没能入围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的角逐。今年《黑豹》拿下最佳服装设计、艺术指导和原创配乐三项技术大奖,是漫威电影历史上首次获得奥斯卡大奖,对此媒体和影迷的评论两级分化,有人认为这是“开创了历史”,也有人指责这是“历史性的倒车”。

此外,漫威动画电影《蜘蛛侠:平行宇宙》也不出意外地获得最佳动画长片奖。除了漫威,吸睛的还有嘎嘎小姐。早在颁奖之前,嘎嘎小姐就已经成为焦点,她是奥斯卡历史上首位同时提名“最佳女主角”和“最佳原创歌曲”的艺人。作为一部翻拍片,《一个明星的诞生》算不上新颖,讲述落魄歌手遇上伯乐重新走上人生巅峰的故事。虽然在“最佳女主角”奖项上嘎嘎小姐遗憾陪跑,但她也凭借《Shallow》获得了最佳原创歌曲奖,这也是嘎嘎小姐的首个奥斯卡奖项。致辞时嘎嘎小姐表示:“这不是我一个人唱的歌。这也不是输赢问题,而是关于不放弃的故事。”

本届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女主角均是首次提名,首次获奖。拉米·马雷克凭借在《波西米亚狂想曲》中的表演获得了最佳男主角奖。拉米与电影主角弗雷迪·莫库瑞同为移民,他在获奖感言中表示:“移民也好,小众人物也好,生活需要你鼓起勇气走出勇敢的一生,今夜就是最好的证明。”奥利维亚·科尔曼凭借在电影《宠儿》中的表演获得最佳女主角奖。电影《宠儿》堪称英国版《甄嬛传》,演绎18世纪英格兰皇家宫廷里勾心斗角的故事,外媒曾评价,《宠儿》是一部智商在线的宫斗大戏,不过也有网友表示,比起《甄嬛传》,《宠儿》里的小伎俩还是“小儿科”了。

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绿皮书》

最佳导演:阿方索·卡隆(《罗马》)

最佳男主角:拉米·马雷克(《波西米亚狂想曲》)

最佳女主角:奥利维亚·科尔曼(《宠儿》)

最佳男配角:马赫沙拉·阿里(《绿皮书》)

最佳女配角:雷吉娜·金(《假若比尔街能够讲话》)

最佳原创剧本:《绿皮书》

最佳改编剧本:《黑色党徒》

最佳动画长片:《蜘蛛侠:平行宇宙》

最佳外语片:《罗马》

最佳纪录长片:《徒手攀岩》

最佳摄影:《罗马》

最佳剪辑:《波西米亚狂想曲》

最佳音效剪辑:《波西米亚狂想曲》

最佳音响效果:《波西米亚狂想曲》

最佳艺术指导:《黑豹》

最佳服装设计:《黑豹》

最佳化妆与发型设计:《副总统》

最佳视觉效果:《登月第一人》

最佳原创配乐:《黑豹》

最佳真人短片:《皮肤》

最佳原创歌曲:“Shallow”(《一个明星的诞生》)

最佳动画短片:《包宝宝》

最佳纪录短片:《句尾》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