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造就创新创意之都的文化春天

深圳特区报
2019-02-26 11:41:08

现代文化创新,要与现代科技相结合,成为文化创意产业、时尚文化产业发展的助力,才能进而散发出城市的文化辐射力、世界影响力。

从文化立市到文化强市,文化产业的发展在深圳文化形象的华丽转身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未来,深圳文化产业如何更快更好地发展?近日,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到龙岗区调研文化产业发展情况,为深圳文化建设布局谋篇。他强调,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着力做好现代文化创新与传统文化传承的有机结合、现代科技与现代文化的有机结合,努力在文化创意产业、时尚文化产业发展上走在前列,打造国际文化创新创意先锋城市。

善谋者远,实干者成。规划深圳更美好的文化蓝图,就要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既深谋远虑有高度,又切中肯綮接地气利于实干。刚刚公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要求深圳努力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创意之都。以何创新,何以有创意?怎样才能具有世界影响力?必须有雄厚的文化软实力加以支撑。文化有历史、有传承,现代文化创新必须与传统文化相结合,才根深叶茂,否则就是无源之水;文化更须与时俱进,才有活力有潜力,成为城市面向未来的创造之源。所以现代文化创新,要与现代科技相结合,成为文化创意产业、时尚文化产业发展的助力,才能进而散发出城市的文化辐射力、世界影响力。一年之计在于春,造就创新创意之都的文化春天,就当早谋划部署,奋力实干。

文化春天的百花齐放,当深植于丰沃的历史文化土壤。对于深圳这座新兴的城市而言,历史文化资源更是极其珍贵。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推进历史建筑活化利用,是深圳文化强市战略的题中应有之义。这就要求深圳在新的文化产业建设与发展过程中,对有价值的历史文化遗存决不能搞大拆大建,而是要修旧如旧,尽量保持传统风貌、体现地域特色。不仅要让深圳这座改革开放的城市留下逐年生长的历史记忆,让人们记得住乡愁,更让人们在对历史文化的敬重中,体会到深刻的城市文化内涵,在对这座城市由衷的热爱中,感受到肩负的建设责任,由此迸发出的创新创意才最具持久与感人的震撼力。

文化产业是有形的,文化是无形的。大力发展有形的文化产业,可以更好地涵养无形的文化力量;而无形的文化力量则会转化为促进支撑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创新创意的灵感源泉。深圳因年轻而在文化的历史积累方面有所不足,但移民城市的特点,又赋予深圳文化积累以独特的优势。各地优秀文化资源在深圳汇聚,丰富着居民文化生活,也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大力弘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勤俭节约、崇廉尚洁的文化,提升市民群众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是深圳这座文明城市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与价值旨归。文化的厚积薄发,也必然为深圳文化产业的大力发展注入强劲的精神力量,创新创意的广度与容量也将因此拓展。

实践出真知,实干出成绩。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抓好市委“1+10+10”工作安排中有关重点任务落实,要以实施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为抓手,加快推动深圳文化强市建设再上新水平,为奋力造就创新创意之都的文化春天发光发热。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