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岁故宫将联手高校建“文物医学院”

文汇报
2019-03-04 10:53:33

600岁故宫将联手高校建“文物医学院”

故宫文物医院院长宋纪蓉委员、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解码“文博热”

从医院到医学院,一字之差,却意味着代表国内文物修复最高水准的故宫文物医院将不再是“独一份”——更多人才、技术等“源头活水”将注入其中,文物保护的半径将不断扩大

“文博热”近年来正不断蔓延,去博物馆成为了新的流行风尚,但现在博物馆也正面临“成长期烦恼”:一方面是社会需求大,另一方面是博物馆自身发展迅猛

对于被故宫大IP、“国家宝藏”等吸引到“文博热”中的人们来说,如何在故宫修文物、博物馆面临怎样的“成长期烦恼”等问题,都是他们关注并希望得到解答的。两会首日下午,故宫文物医院院长宋纪蓉委员、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等自带流量的“大咖”就走到聚光灯下,为大众解码了一番“文博热”。

故宫文物医院院长宋纪蓉委员——

故宫有161位文物医生,但更多中国文物正等待救援

即将迎来600岁大寿的故宫,刚刚经历了“紫禁城里过大年”和“紫禁城上元之夜”等火爆的文化活动。其实,就在现代生活被传统文化染上“古早味”的同时,超级大IP故宫依然坚守着文物保护的“初心”——3日亮相“委员通道”的全国政协委员、故宫文物医院院长宋纪蓉为大家带来了最鲜活的信息:故宫博物院将携手高校合作建立我国第一所文物医学院。

故宫已经拥有世界上第一所文物医院。宋纪蓉说,2016年底挂牌成立的文物医院目前拥有23个分析检测室、16个文物修复工作室,现有161位文物医生。进入文物医院“看病”的文物需要经过这样的流程:建立“病例”即文物修复档案,而后用文物CT机等高科技仪器对其进行分析检测,文物医生据此制定出最小干预的文物保护方案,具体治疗可能是小修小补的保守疗法,也可能是“动大手术”。经过这一番诊疗和文物医生的妙手,它们才能够更好地展示在观众面前。

“但是,中国还有许多文物处在自生自灭的状态。为了抢救、保护珍贵文化遗产,我们需要更多的文物医院和更多的文物医生。”宋纪蓉的担忧溢于言表。她透露,下一步故宫将与一些高校合作,建立文物医学院,培养更多实用型文物医生。

从医院到医学院,一字之差,却意味着代表国内文物修复最高水准的故宫文物医院将不再是“独一份”——更多人才、技术等“源头活水”将注入其中,文物保护的半径将不断扩大。

“我想,经过几代人的努力,中国的文化遗产能够得到更好的保护,这也是我们的心愿。”宋纪蓉满怀期待。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

春节七天1.6亿人次走进博物馆,但“成长期烦恼”有待化解

“热”起来的并不仅仅是故宫。实际上,“文博热”近年来正不断蔓延,去博物馆成为了新的流行风尚。3日亮相“部长通道”的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也为大家深入解读了这一“潮流密码”。

刘玉珠坦言,现在博物馆正面临“成长期烦恼”:一方面是社会需求大。统计显示,最近三年每年进入博物馆参观的人数增量都在1亿人次左右,今年春节期间,全国七天里迎来4.15亿旅游人次,其中有40%以上走进了博物馆;另一方面是博物馆自身发展迅猛。目前全国各级政府备案的博物馆数量已经达到5136家,且每年新增180家左右。

刘玉珠说:“从数字中可以窥见人们对博物馆的厚爱,但面对人们多元化、高品质的文化需求,博物馆所能提供的服务远远不能满足社会需求。在这方面,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很多路要走。”

刘玉珠也表达了对博物馆影响力的期待:博物馆是文化遗产类机构,必须坚守文物保护这一工作重心;博物馆同时也是公共文化教育和服务的机构,不同于一般的庙会、集市,也非娱乐场所,应该是高尚社会风气展示和引导之地。

他还公布了今年文博工作的重点和他的履职方向——紧扣博物馆职能定位,尤其是围绕着博物馆的短板和难点,下大力气解决瓶颈问题。他说:“我们争取在今年和有关部门一起出台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以满足参观者对博物馆的新需求。”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