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智库建设工作座谈会召开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9-04-30 15:22:43

从文化和旅游部官网获悉,4月8日,国家文物智库建设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出席并讲话,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务院研究室、中国社会科学院有关部门及部分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中央文博单位、地方文物部门、国家文物局相关直属单位与社会组织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与会专家建议,国家文物智库要坚持国家站位,以服务文物决策为宗旨,以建设新型高端智库为目标,以提升研究水平为根本,以推进供需对接为关键,以创新体制机制为动力,提高服务文物决策的前瞻性、精准性、有效性。完善顶层设计,搭建智库平台,加强实体建设,聚焦需求、跨界融合、良性竞争、有序管理,形成人才聚集、成果迭出的雪球效应,建设一流智库。

刘玉珠强调,加强国家文物智库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的重要举措。要遵循智库发展规律,学习、借鉴和吸收国内外智库建设的成功经验,探索切实可行的文物决策参考模式,形成科学高效的文物智库建设体系。要切实发挥咨政建言作用,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的文物决策研究,当好文物保护利用改革“智囊团”;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多出能解渴、更到位的智库研究成果,把好“质量关”;健全管理模式,形成智库协作网络,拓展“朋友圈”,激发“生命力”;畅通成果报送渠道,形成有分量的决策咨询报告,为党和国家重大决策提供智力支撑,增强“创新力”,彰显“思想力”,不断提升国家文物智库的决策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在国家文物智库建设的起步阶段,紧扣文物事业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搭建平台,开放合作,边试点、边探索,边总结、边拓展,高水平服务国家文物决策。(翟群)

 

(责任编辑: 景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