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博物馆馆长论坛在京开幕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9-04-30 15:31:32

从文化和旅游部官网获悉,4月11日,主题为“丝绸之路国家博物馆的功能与使命”的全球博物馆馆长论坛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出席论坛开幕式,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欧敏行和来自24个国家的40余位博物馆馆长及代表、国内50余位博物馆馆长及代表参加论坛。

刘玉珠在致辞中说,博物馆是一个国家文明的重要标志,也是世界人文交流的重点和亮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拥有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和众多特色鲜明的博物馆。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本次全球博物馆馆长论坛一定会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启发国际博物馆界关于“博物馆功能和使命”的深度思考和新的实践,为博物馆国际交流合作开辟更大空间。中国将立足文物资源和博物馆优势,主动承担文化遗产保护的国际责任和义务,同时,真诚希望有更多博物馆,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博物馆,与我们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让文物、博物馆成为文明互鉴的“形象大使”和“生力军”,为共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王春法在主旨发言中说,本次论坛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博物馆间的交流合作提供有力智力支撑,表达了中国国家博物馆与全球各国博物馆求同存异,聚同化异,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的强烈愿望。

论坛开幕式上,王春法和英国大英博物馆馆长哈特维希·费舍尔共同见证《海外藏中国古代文物精粹·英国大英博物馆卷》首发。

全球博物馆馆长论坛是中国国家博物馆为贯彻响应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倡议精神,落实关于加强文明交流互鉴、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重点,加大与国内外各博物馆合作力度组织的重要活动。(薛帅)

(责任编辑: 景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