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届“相约北京”艺术节启幕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9-04-30 15:54:40

从文化和旅游部官网获悉,4月25日,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奏响了丝路古风与亚洲韵律交相辉映的灿烂乐章。当晚,“和谐亚洲”——第十九届“相约北京”艺术节开幕式音乐会在此举办,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旭出席并宣布艺术节开幕。来自中国、泰国、哈萨克斯坦、越南、日本、巴基斯坦等国的音乐家携手献艺,为艺术节开启了绚烂的序幕。

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包括37个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等领导人在内,来自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的近5000位外宾出席论坛,涵盖了全球五大洲各个地区。第十九届“相约北京”艺术节与高峰论坛同日启幕,以文化会友、用艺术献礼。

古丝绸之路将亚洲与非洲、欧洲相连,书写了人类文化交融、经贸合作的壮美篇章,如今,“一带一路”让亚洲重启开山辟路、踏浪前行的旅程,从更多、更广的维度与世界连通,开始谱写“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新乐章。山水相连,血脉相通;守望相助,携手前行。在“相约北京”艺术节开幕式音乐会的舞台上,亚洲多国音乐家心手相连,奏响亚洲文化在丝路之旅上的绝美旋律。

本场音乐会由中国国家一级指挥、中央民族乐团常任指挥刘沙执棒。有着横跨中西“两栖指挥”美称的刘沙是中国新生代民族音乐指挥的杰出代表和领军人物,在民族管弦乐领域做出了诸多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

指挥棒起,音乐会演奏的大型民族管弦乐曲都是选自作曲家姜莹近年来在中央民族乐团创作的作品。随着民族管弦乐《丝绸之路》响彻音乐厅,作为当代民族管弦乐的代表之作,乐曲发挥民族乐器性能、汲取西域及中东调式特点,伴随动人的音乐,一幅丝路音乐文化的灿烂画卷在观众面前徐徐展开。双琵琶协奏曲《楚汉之战》将《十面埋伏》与《霸王卸甲》汇集在一起,通过两把琵琶的二重对位,楚汉相争的历史故事仿佛再次在眼前上演,刘邦与项羽两个历史人物形象也随着乐章的推进愈加丰满。中阮、唢呐与乐队共同奏响的《信天游随想》则将观众带到中国大西北的黄土高原之上,丰富的民族器乐表现形式,铺陈开一首陕北人民对土地和生命的赞歌。敦煌复原乐器与乐队带来的《极乐》无疑是本场晚会最受关注的曲目之一,作为由著名作曲家姜莹担任作曲、编剧、总导演的世界首部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的重要篇章,以榆林窟第25窟主室南壁的观无量寿经变图为灵感,演员们以壁画世界中的众天人形象登上舞台,演绎了敦煌藏金洞25首琵琶谱中的第六首《急曲子》,表现了庄严净土、飞天奏乐、佛光普照、尽享法喜的大唐盛世。如果说《极乐》展现了中国音乐人对传统文化和音乐信仰的传承,民族乐剧《印象国乐》组曲则是中国民乐人以传统为基,所作出的突破常规、大胆越界的创新。三个乐章层层递进,以现代人的审美情趣彰显中国民族音乐的历史文化底蕴。

来自亚洲多国音乐家的倾力加盟,让当晚音乐会更具看点。泰国金娜丽艺术团的器乐合奏《暹罗之歌》将泰国北部、中部、东北部和南部地区的音乐元素巧妙融合,既有温婉甜美的竹乐,也有强劲欢快的打击乐,表现泰国各地人民幸福生活的美丽图景。哈萨克斯坦哈斯萨克乐团带来的原创曲目《后世之言》融合哈萨克传统音乐和古代突厥骑士赞歌的多种元素,曲风振奋,为哈萨克斯坦音乐注入全新的活力。越南歌手杜氏清花是越南人民眼中的“中越友谊使者”,她是中越文化交流的积极参与者和推广者,晚会上,一曲在越南广为传唱的经典民歌《过桥风吹》歌唱了奋不顾身、长相厮守的爱情,清丽唯美的嗓音完美演绎了歌曲浪漫、温柔、浓烈的感情,让观众深受感染。此外,日本歌手水前寺清子、巴基斯坦小提琴家莱伊斯·阿哈迈德·汗(Ustad Rais Ahmed Khan)等亚洲各国音乐家们也登台演绎优秀作品,为观众展现了亚洲文化情调和丝路音乐魅力。

据悉,“相约北京”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4月25日至5月25日,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的35个优秀艺术团体、近600位中外艺术家将带来音乐、戏剧、舞蹈、展览、节中节、艺术教育等近50场丰富活动。自2000年起,“相约北京”艺术节已连续举办18届。通过这一平台,数以百万计的观众欣赏到全世界五大洲百余个国家和地区超过一千个艺术团体、三万多名艺术家的风采。

(责任编辑: 景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