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诗:我用目光向你们致敬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20-02-12 22:33:00

“如有战,召必回”。疫情来临,扬州市场监管人放弃了与亲人的团聚机会,牺牲了个人的休息时间,闻令而动,义无反顾,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在农贸市场、零售药房、饭店餐馆、超市商店……,保价格、保安全、保质量、保供应、保民生……。有你们在,人民群众有了安全感,不法分子有了畏惧感。你们用血肉之躯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我用目光向你们致敬!

我用目光向你们致敬

面对着疫情不断蔓延,揪心的数字不停上升,所有人都抵砺前行,像捍卫我们的民族和领土,将生命置之度外,

这个春节我总是关心粮食和蔬菜,关心药品和口罩,把自己与病魔隔绝开来,要一点点安心,远离红尘外的感伤。

今夜月光如雪,无助的云流浪在苍穹,铺满大地的白书,把人间的苦难和疾病埋藏起来, 让天赋的诚信和公正写满了山河,

像是阅读一首悲切的诗,读一群卫士守护着人间渡劫的时光, 去抵达日子原本幸福的祥和。

城封了,路封了,小区封了,春节的喜庆被无序打乱,阳光偏西,似乎一切都要重新开始,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是你们,是共和国的市场监管监卫士们,当疫情来临之际,在这个春节,你们走出家门告别了亲人,带着虔诚的信念,义无返顾走向抗疫的前沿。

在超市、在菜场、在饭店、在药店,到处都有你们风尘仆仆的脚步,收紧岁月的疼痛,不放过一处让生活蒙尘的黯然,

在工厂、在城区、在乡村、在大街、在小巷,白天黑夜奔赴在网格区的每一片角落,跫跫之音卷起星光,洒向千山唯雪的血脉人间。

像上天赋予人间的守护神,把忠诚和誓言嵌进了熠熠闪光的国徽,缔结生活向好前行的永恒。

向美而歌,12315是生命幸福的清音,像公正的天平,秤平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像映照日月的河流,任寒冬擦身而过,清澈而透明,

那里有不公,那里会有你们的身影,那里有贪婪,那里就会有你们的红盾执法,城市的白天和黑夜,时刻都在丈量着诚信的长度。

你们用汗水浇筑市监人的奉献,你们用无声倾注市监人的公正与无私,

刚正不阿,像人间矗立的长河,垫起大地数不清的角落,

目光如水,洞穿了倾斜的低与高,抚平了情理与坎坷,结禾为穗,抹尽了无良的风霜。

职责内里的精神图腾,市监人的路很长很远,总是在默默的监督着百姓的生命通道,护佑着祖国怀抱里每一个幸福的人,

疫情告急、武汉告急、湖北告急,当小小的口罩被赋予生命的象征,物资安全像纯美的情泪,失重的希望已容不下半点的虚浮,市监人同心戮力,向远方捧出春天的彩虹。

可敬的市场监管卫士们,正是有了你们的倾心付出,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抗疫战中,人民才能安心,祖国才能放心,集聚人间霞光,让所有的生命,都回过头来重新圆满。

在菜场我总能看到你们的身影,一手安心,一手幸福,我用目光向你们致敬,用拎满日子的右手,表达百姓的感恩。

今夜月华如水, 无处安放生命的春风,汉水和长江流淌的愁绪,正洞穿着远方的苦难,

远行的星光被渐次点亮,在市监人不歇的脚步里,春天正在送暖的路上归来。

天行健,每一位市场监管卫士都是上天赋予人间的使者,我知道仅仅用目光致敬是不够的,

那就用一簇精神的花朵,在这个春节,在抗疫路上陪你一起凿开病魔,让信仰篷筚生辉。

作者简介:

向翔,本名万长正。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诗作家创作联盟成员,扬州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发表作品,致力于散文诗创作,形成婉约、清秀、唯美的个人风格。有400多篇首散文诗等文学作品刊登于《诗选刊》、《意林美文》、《散文诗》、《散文诗世界》、《散文诗作家》、《中华文学》、《春风文艺》、《文艺家》、《扬州晚报》等报刊,并入选多种中国散文诗年选版本,50多首作品被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电台散文诗专辑播诵,有作品入选电视诗歌散文栏目在央视网等媒体播放,著有散文诗集《时光煮雨》,参加2017中国知名散文诗作家开阳笔会。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