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富含蔬菜的健康饮食很重要
2019-01-17 10:31: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富含蔬菜的健康饮食很重要

英国一项研究发现,包括西兰花在内的一些蔬菜中的吲哚-3-甲醇可以通过激活一种芳香烃受体(AHR)的蛋白质,来帮助小白鼠预防结肠炎甚至是结肠癌。

英国弗朗西斯∙克里克研究所的阿米纳∙米蒂吉表示,不能在体内产生或激活芳香烃受体的小白鼠很容易肠道发炎并引发癌症。对已经患上癌症的小鼠,如果给它们喂食富含吲哚-3-甲醇的食物时,它们体内的肿瘤就会慢慢减少甚至转为良性。这说明即使不能改变影响癌症的遗传因素,但可以通过富含蔬菜的饮食来降低风险。

酗酒会增大患老年痴呆症风险

据路透社报道,一项长期研究表明,中年开始戒酒和每周喝七大杯以上的酗酒者,年老以后都比轻度饮酒者更容易患上痴呆症。

研究人员对9087名英国成年人进行了23年的长期追踪研究,并在1985年至2004年期间进行了5次饮酒评估。研究人员还查看了调查问卷中的数据,以评估在1997年至2017年间的饮酒问题以及酒精相关疾病的医疗记录。

在这项研究中,397人后来患有痴呆症,平均年龄为76岁。与那些持续轻中度饮酒的人相比,长期禁酒的人(指的是因滥用酒精或酒精成瘾而戒酒的人)患痴呆症的可能性要高出74%、长期酗酒的人要高出40%。

低卡素食和地中海式饮食可促进心血管健康

一项意大利近期的实验发现,包括鸡蛋和乳制品的素食饮食和含橄榄油和瘦质鱼类的地中海式饮食,都可以帮助健康饮食者降低患由超重导致的心脏疾病的风险,也可以降低体脂。

研究者随机选择了107位超重成年人,并让他们遵循素食饮食或者地中海式饮食3个月,然后再转变为其他饮食方式3个月。这项研究开始时,所有的参加者都是杂食者,他们没有特定的减重目标,但会定时咨询营养学家如何降低卡路里,并且营养学家建议的餐食和菜单都被设为低卡路里。

研究显示,遵循两种饮食方式的参加者都减掉了相似的体脂和体重,大约为1.8公斤。“奶蛋素食”可以帮助饮食者减去更多“不好的”低密度脂蛋白(LDL),这种不好的胆固醇会在血管中堆积,导致血栓和心脏病突发。“奶蛋素食”之所以能达到这种效果是因为身体中大量的低密度脂蛋白来自于摄入的肉类。

(责任编辑: 春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