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除螨仪开启健康新生活
2019-01-17 10:31: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除螨仪开启健康新生活

你知道吗?如果被子、床单等没有经常清洁晾晒,很容易滋生螨虫和细菌。长时间生活在有大量螨虫等细菌的环境下,不仅会对我们的皮肤造成影响,还会引起各种过敏症状,给身体健康带来极大伤害。

所以,选择一款高效便捷的除螨仪,就能轻松开启家庭健康新生活。

除螨仪有什么功效

日常生活中,很多家庭都有晾晒被子、床单的习惯,这样做除了祛潮除湿外,最大的作用是通过阳光照射来除尘杀菌。因为长时间使用后的被子、床单、床垫等会存在大量细菌,尤其是螨虫。

螨虫的长度大多只有0.25~0.33毫米,喜欢潮湿温暖的环境,尤其20℃~25℃室温、70%~80%湿度,以及有人或宠物生活的地方。人体及宠物身上每天都会掉落大量的皮屑,它们可以散落到环境中很多地方去,如沙发、枕头、床垫、被子,这样的环境下螨虫可以很快地繁殖生长。螨虫种类有多种,包括革螨、疥螨、蠕螨、粉螨、尘螨等,它们对人体健康会造成很大的影响,如哮喘、湿疹、鼻炎、打喷嚏、咳嗽等。所以,定期清除螨虫十分必要。

针对家庭需求越来越大的除螨需求,近年来国内外市场上涌现出了满足该需求的产品——除螨仪。除螨仪能产生高达40兆Hz超声波,利用这种超声波的特有频率作用于螨虫的生理系统上,使其产生共振从而可有效抑制尘螨生命周期中的进食和繁殖过程,进而减少空间的尘螨密度及过敏原,降低螨虫过敏和螨虫过敏性哮喘发作。

除螨仪操作简单方便,使用时只要放在尘螨容易滋生的地方,如床垫、地毯、被子、沙发上即可,还可放到宠物身边,驱除宠物身上的螨虫。除螨仪适用于大气污染较严重的城市家庭、空调使用频率高的家庭、有老人儿童及过敏人群的家庭、养宠物的家庭等。

除螨方式各不相同

实际上,关于除螨的方法早已有之,日常生活中人们常用一些传统方法进行除螨,比如晾晒,通过紫外线和高温杀菌消毒。但试验表明,晾晒只能杀死表层被褥中的部分尘螨,尘螨排泄物、死皮却无法被清除。即使晾晒时进行拍打,仍然无法将深层的尘螨清除干净。

目前市场上的除螨仪,有紫外线除螨仪、震动除螨仪和大吸力除螨仪等。由于其工作原理不同,效果也不尽相同。

比如紫外线除螨仪,国内外实验发现只能在特定条件下杀死部分尘螨,且吸出量少,床垫内的尘螨排泄物、死皮却无法有效清除。

震动除螨仪是通过震动拍打的方式来将尘螨震出床褥之外,相比紫外线采用的是更为物理的方式,更为安全。但尘螨排泄物等却无法有效清除。

大吸力除螨仪由于吸力较强,能有效将尘螨、皮屑等吸出,破坏了尘螨的食物链生态系统,可以一键清洁祛除螨虫。

既然强吸力除螨仪优势明显,而吸尘器也是同样原理,是不是可以替代除螨仪呢?在惯性思维的模式下,很多普通的吸尘器产品也标榜具有除螨功能。其实,吸尘器与除螨仪是完全不同的两类产品。

首先,家用的床褥除螨仪的功能之一是吸尘,它能够快速吸除床褥表面的污染物,比如肉眼可见的各类细小颗粒、毛发、灰尘等,同时在除螨仪上还有一个“振动”功能,通过高频次的快速拍打,可以将深藏在床褥内部的螨虫、PM2.5等有害物质分离出来,实现更加彻底的清洁效果。

其次,除了螨虫之外,细菌霉菌也是影响人体健康的元凶之一,因此一些除螨仪还搭配了紫外线除菌功能,通过紫外线近距离照射,可以有效杀灭多种细菌,保护人体健康。除螨仪一般都会内置空气净化器级别的微过敏原滤网,杜绝净化清洁过程中污染物的扩散。此外,作为与人体直接接触的床褥,常常会因为出汗、环境潮湿、清洗不及时而变得很潮湿,而这样也更容易产生霉菌或异味,所以一些除螨仪中还会加入“热风除湿”功能,高效祛除床褥中的湿气,保持床褥的清洁。

因此,相比于普通吸尘器,除螨仪在功能设计上更多地考虑了不同使用场景,加入杀菌、除湿、过滤等功能,能更好地实现清除螨虫、PM2.5、花粉等污染物,为家居空间打造健康的环境。

品牌产品亮点独具

随着健康需求的增长,除螨仪市场也步入发展快车道,迎来了高速增长期。据中怡康零售监测数据显示,除螨仪零售量从2014年的44.24万台增长至2016年的179.19万台;零售额从2014年的1.86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7.32亿元。2016年之后,除螨仪的整体市场零售额仍保持着较高的增速。数据显示,2017年飙升到9.17亿元,年增速超过了40%,2018年上半年销售额达到了6.07亿元。

巨大的市场吸引了众多入局者,其中不仅有飞利浦、苏泊尔、美的等传统小家电品牌,也有戴森、小狗等专业品牌,一些电商平台自有品牌也加入到除螨仪市场的竞争中来。

苏泊尔除螨仪 相对于其他产品8000次/分钟大面积拍打功能之外,还具有强劲旋风式吸螨除尘和智能感应尘螨量等功能,可以通过灯光很直观地向用户反馈尘螨是否已经被清除干净。前端红灯亮,表示尘螨量多,此区域还需要持续除螨吸尘;蓝灯亮则表示尘螨少,此区域尘螨已经除螨掉。此外,产品还具有55℃恒温发热能力,不但能有效破坏螨虫倒钩,从而让其从被褥、床垫及被子上脱落,以进一步提高除螨效率,还能给予被子阳光般的烘嗮效果,对于大多数生活在城市、无法在室外嗮被子的用户来说,这个设计很贴心。

瑞卡富 来自于韩国的除螨仪品牌,生产出了世界上第一款可以杀灭99%的细菌、实现3分钟90%以上屋尘除螨率的紫外线杀菌除螨仪。瑞卡富RS-300采用了瑞卡富核心的光•净化科技,集杀菌、除螨及净化3种功能于一体——可使用紫外线照射在3秒内杀灭99.9%的细菌,并通过每分钟4000次的高频振动拍打持续祛除螨虫。

地贝UV1008除螨仪 采用253.7nm的紫外线灯,杀菌效果好,适度的波长还能保护人体组织不受伤害;采用大面积拍打设计,独立的电机驱动配合合理的滚刷转速,能够将更深层地方的螨虫从床褥甚至床垫中震出来,实现螨虫的深层清洁;可提供10kp真空大吸力,能同时吸出床褥尘螨等五大过敏原;具有六重劲风过滤速度,杀菌更有效。

戴森除螨仪V7 Mattress 专门用于家居软装的毛发、灰尘还有螨虫的清洁。电池续航能力长达30分钟,足够一次清理床品、地毯、沙发以及一些家居小物;除了表面容易清理的毛发、颗粒物,隐藏在织物纤维内部的灰尘等也能祛除。同时,其严密的通风口不会造成二次污染,避免影响使用者的身体健康。

小米除螨仪 采用白灰格调的设计,杀菌高达99.99%。它有6000pa强劲吸力,再加上紫外线同步杀菌,简单又方便。

小狗T10 Mattress Air除螨仪 配备了主机、伸缩软管以及电动除螨刷、二合一宽嘴刷、扁吸嘴、软羽刷、充电/收纳座、电源适配器等组件。拥有两挡吸力模式,强挡可使用16分钟,标准挡下清洁时间长达48分钟,可满足绝大部分场景的除螨需求。

德尔玛光热除螨仪 新增加了55℃的高温热风和电动软毛刷,并升级了拍、照、吸、滤的除螨能力,形成六重除螨系统。符合人体工程学设计的手柄以及各种人性化的细节让除螨更舒适、安全,底部红外线感应器在离开物体距离超过5cm会关闭UV灯,防止高强度的紫外线伤害眼睛,这对有小孩的家庭非常安全。

(责任编辑: 春天 )